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好看好玩”到寓教于乐

2014年12月09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好看好玩”到寓教于乐

  ——第三届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侧记

幼儿园教师现场展示自制玩教具。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李丹

  几个用过的瓶子,几根绳子,几块磁铁,粘连组合后便成了能演示磁悬浮列车运行原理的漂亮小火车;一个废弃的窗框,钉上几根不同材质的绳子,再用夹子挂上几个小玩偶,就组成了能体验摩擦和阻力原理的“爬杆比赛窗”……11月19至24日,在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上,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幼儿园教师代表们,向与会的各界人士展示了科学类、益智类、建构类等8大类的近900件优秀自制玩教具作品。

  “玩中做,做中学”师生一起成长

  在上海代表团的展位前,闸北区芷江中路幼儿园选送的作品“宝宝洗刷刷”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驻足观摩。旧纸板做成的马桶、水池和浴缸,固定在磁性背板墙上的饮料瓶做成的管道,一起组成了宝宝们可以洗刷刷的迷你浴室。

  “这个作品的创意最早来源于孩子们,老师们又据此进行了制作和完善。”该作品的主要作者陈文奇老师介绍说,在组织孩子们游戏时发现,他们喜欢玩水,又喜欢“过家家”这类角色扮演的游戏,就此萌发了制作一个迷你浴室的想法,于是师生们把家里废弃的纸板、瓶子改造加工,一起完成了这件作品的雏形。后来在互动的过程中,老师们又发现,孩子们还经常对城市高楼中“水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特别好奇,于是他们就别出心裁地加进去一个废旧的乒乓球代表水流,把球从管道顶部扔进去,孩子们只要拧动开关,就能形象地看到“水”来去的过程。

  “这届展评活动的主题之一就是倡导游戏活动,因此专家组在评审时更看重的,就是作品的趣味性和师生共同参与性。”此次展评活动专家评选委员会主任刘诗海说,与前两届展评活动相比,本届展评活动的作品内容更丰富,理念更创新,许多作品不再只是为赛而做,而是更多地融入了孩子们的想法和需求,在好看好玩的同时,也能寓教于乐。

  “学校美,企业乐”多方共同受益

  吉林省汪清县幼儿园地处延边,学校90%的孩子都是朝鲜族,为了更加有效合理地使用经费,同时传承朝鲜民族传统文化,幼儿园的老师们没少在自制玩教具上花费心思,该校此次参评的作品“神奇的福袋”就是他们智慧结晶的代表之一。

  乍看之下,福袋只是一个放大版的朝鲜民族服饰上的一个口袋,但是“变身”之后,它不仅能让孩子们完成掷柶、打石碑、顶牛等在现代社会已经少见的朝鲜族民俗游戏,还能完成协同走、拉大锯等常见的培养孩子协调能力的游戏。“虽然只是一个简易的玩教具,但是在构思和制作的过程中,不仅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老师们也提升了自身的业务和科研水平,还为学校节约了不少经费。”汪清县幼儿园园长金春梅美滋滋地对记者介绍说,在自制玩教具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发挥,老师们甚至自发组成了教研组,把这些创意完善并实现,而且由于这些自制的玩教具多为变废为宝,每年也为学校节省了不少相关经费。

  一物多用的精妙构思,就地取材的巧手制作,尤其是其中还融入了学生的兴趣和老师的教育方法,使得此次展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玩教具生产企业前来观摩学习。华夏游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利群就乐呵呵地跟记者聊起了他的观感:“在展评会转了一圈很受启发,我们企业目前的产品更多还是侧重玩,开发智力的层面不足,一些参赛作品的创意很值得借鉴到我们未来的产品研发中去。”

  “原创少,标准缺”发展中补不足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获取经验的需要。因此,此次展评活动的主题就是“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倡导游戏活动”。

  “从参评的作品来看,大多数作品品质都比较符合发展指南的要求,能够支撑学前教育改革,反映了国内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的发展水平,但是在发展中尚有一些不足。”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认为,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还需在继续发展中加以完善。

  首先是紧密结合孩子成长、学习规律的原创作品少。由于幼儿园自制玩教具融合了美术设计、手工制作、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因此要制作具有独创性的、符合幼儿需要的玩教具对幼儿教师就具有较高的挑战性,大多数老师只能比照网络、书籍照着做,缺乏灵感和创意。其次是大多数作品在健康环保、安全性等方面的意识不足,这与国内目前在玩教具方面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有着直接关系。

  王富认为,要弥补这些不足,需要多方努力,不仅需要老师们留心观察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加强自身学习和相互间的交流学习,幼儿园也要开展以自制玩教具为基础的园本科研,并组织一些讲座或比赛,多渠道提高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的水平。而在行业标准方面,目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教育装备研究中心已经在起草相关标准,未来颁布实施后,还会开展相关的监督、评比、规范等工作。“相信通过这些努力和完善,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