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黄洋因爆发性乙肝致死?医师:住院时体检报告很关键

2014年12月08日22: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欧兴荣)备受关注的“复旦投毒案”二审庭审中,辩方法医证人胡志强称,黄洋死亡原因是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而非投毒,此观点引发了舆论热议。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ICU病房的一位临床医师,他表示黄洋因爆发性乙肝致死不是没有可能,需要看看他之前有没有乙肝史,住院时体检报告很关键。

辩方法医证人胡志强庭审提出分析意见称,黄洋是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致急性肝坏死,多器官衰竭死亡。他说,乙型爆发性肝炎死亡和林森浩投毒可能是独立的事件,“现有证据没有支持黄洋是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死。

爆发性肝炎又叫急性坏死型肝炎,临床上亦称急性重型肝炎。多数由慢性肝炎引起,临床上多以慢+急性重型肝炎与急性重型肝炎作为区分,或是直接以慢性重型肝炎作为区分,尤其以乙型肝炎引起的急性重型肝炎最为多见。

该医师表示,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得此病症者一般都有较长的乙肝病史,突然出现劳累过度、饮酒过度,或者服用其他药物都有可能诱发。黄洋是否中毒住院后,突然病发?他认为这要看他是否之前有乙肝病史,身体虚弱,中毒后诱发病变,所以住院时的身体检测很关键,需要看下当时的报告才好判断。有没有可能之前没乙肝史,住院后突然罹患爆发性乙肝致死?他笑了笑说,这种可能性他不敢说没有,只能说微乎其微吧。对于黄洋有没有可能中毒入院后,服用其他药物诱发该病症,他认为不太靠谱,现在医学这么发达,病人服什么药都有剂量和配方,不要把医生想得太弱智了。

案情回顾

复旦投毒案是指2013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他人投毒后死亡的案件。该案件发生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中,犯罪嫌疑人为被害人室友林森浩, 投毒药品为剧毒化学品N, N-二甲基亚硝胺。2014年2月18日上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4年12月8日进行二审,被告人林森浩的上诉状否认故意杀人。

相关新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