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质谱图成复旦投毒案辩论焦点 辩控交锋激烈

2014年12月08日21: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欧兴荣)据新民网现场直播庭审消息,黄洋是否被毒死?还是其他原因致死?成为今天复旦投毒案二审辩论的焦点。辩方两位律师在庭审中多次提及关键证据质谱图,并称只有得到该图,才能知道黄洋中何毒、以及毒品的剂量,但检方却迟迟不肯拿出。

  庭审中辩护人指出,按照水桶中1200毫升的量算,黄洋喝下去的不到致死量。辩护人在庭审中多次表示,辩护人多次要求检方出示关键证据质谱图,检方却迟迟未被拿出。

  “只有定性,没有定量。”辩护人提出质疑,并希望检方能回答为何不提质谱图以供参考?又为何不做定量分析?辩护人称,检出二甲基亚硝胺的证据经过多人的手才到了公安手中,即便是医学专业人员,也很难保证证据的纯粹性。

  检方反驳称,三份质谱图比对证明毒物是二甲基亚硝胺。检方同时否认故意不提供质谱图的说法。检方称,黄洋的致死量没有精确数据,因为不能拿人做实验,因此定量检测没有意义。

  辩方提出,同样是黄洋的尿液样本,“为何一开始司法鉴定所没有检测出,而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检测出了二甲基亚硝胺”,对于这个问题,检方以证人证言称,两个机构使用的检测方法不同,所以检测结果有出入属于正常。

  显然,控辩双方都为此次二审做足了准备。

  小科普:

  质谱(又叫质谱法)是一种与光谱并列的谱学方法,通常意义上是指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领域中通过制备、分离、检测气相离子来鉴定化合物的一种专门技术。不同质荷比的离子经质量分析器分开后,到检测器被检测并记录下来,经计算机处理后以质谱图的形式呈现。由于质谱分析具有灵敏度高,样品用量少,分析速度快,分离和鉴定同时进行等优点,成为刑事鉴定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

相关新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