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法学教授:林森浩很难说他不是故意杀人的

2014年12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欧兴荣)复旦投毒案二审,原审被告人林浩森坚称自己没有故意杀人,投毒行为系愚人节的恶作剧,称受害人黄洋中毒之后自己很慌乱,没有勇气及时坦白过错,导致其最后不治身亡。这引发了网友对其高分低能的议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青少年犯罪教研室主任皮艺军表示,林浩森很难说不是故意杀人,有些孩子被父母溺爱过度,受点小挫折就采用极端方式报复。

皮艺军表示,林浩森恶作剧的说法缺乏依据,因为他选择的是致命的毒物,而不是普通的毒物。而且受害人中毒后,他放任自己行为产生的恶果,没有及时坦白弥补过错,导致受害人错失医治良机,这很难说它不是故意的。只能从他行为的动机判断他是直接故意还是间接故意,这两种情况量刑还是有所区分的。

针对受害者是否高分低能问题,他觉得中国应试教育确实产生一批高分低能的孩子,而且有些孩子被父母溺爱过度,缺乏管教,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挫折训练,一旦生活中受点小挫折,没有采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反而用某些极端的方式报复,很容易酿成大祸。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