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 攒钱来年再考研

2014年12月04日10:4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 攒钱来年再考研

 U7638P42DT20141202073831.jpg

  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

  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的励志故事感动了不少人,因为现在很多贫困学生都很自卑,被生活压得抬不起头来,但是闫红平却用她的坚强、乐观诠释着她的人生之路。

  她是考研“领路人”

  “没有‘平姐’跟我一起复习,我都学不进去了”,李明说,备战研究生考试时,“平姐”每天晚上都给他定好第二天去自习室的时间,而且“不只唠叨一遍”,对此,他经常笑“平姐”啰嗦。和闫红平合租公寓的孙振笏对此最深有体会,他今年成功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刚开始那段时间,每天早上,他都在闫红平出门一个小时后,才起床去自习,后来闫红平“看不下去了”,“逼”他早点起床。

  在这些好兄弟眼里,“平姐”除了像一个大姐姐,更给了他们精神上的支持。不了解她的经历时,大家都很好奇:她怎么这么“拼”?有次,闫红平和孙振笏闲聊时的一句话让他至今仍印象深刻:“对别人来说,我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打工妹考上了不错的大学,但对我自己来说,今年不管考不考得上,我都要尽全力,至少要对得起自己”。

  “可能她这样就叫‘绝处逢生’吧”,在男生们看来,这样一个内心强大的坚强女孩也让他们更懂得了珍惜,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们都学着向“平姐”看齐。

  买不起书,蹭书看

  初三时,不到16岁的闫红平成了孤儿。

  于是,“北漂”赚学费成了别无选择的选择。连初中文凭都没有的她多次碰壁,终于在北京一家洗浴中心找到了份包吃包住、月薪600元的工作。第一天上班,就从早上8点干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除了迎宾,她还要向每位客人推销泳衣、浴巾。18个小时的超强度工作后,她回到宿舍偷偷哭了起来。想到原来的同学此时已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回家吃了父母做的饭菜,早早进入了梦乡,而自己却累得腿都站肿了,就觉得将来还是要读书。

  买不起书,闫红平就天天去超市里躲着看。有时下班早,她就绕路去一家出售图书的超市,捧起书就看,往往是超市晚上11点打烊了,她才不舍地放下书回宿舍。

  考上湖北工业大学后,闫红平愈发喜欢看书了,只要有时间就会泡在图书馆。她说,刚上大学时,看到周围的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还有着唱歌、跳舞等才艺,家庭生活都比自己美满,而自己似乎什么都不会,曾一度有点自卑。后来,她把所有能挤出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看书,看了不少成功女性的人物传记,“我没有别人聪明,只好将勤补拙”。闫红平说,读的书越多,越觉得自己的心境和过去不一样,“气质是从内散发出来的,我希望做有气质的女孩”。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