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 攒钱来年再考研【2】

2014年12月04日10:4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四坚强女孩卖臭豆腐赚生活费 攒钱来年再考研

  上午11点,他们先帮闫红平把棚子支了起来,然后点火、炸臭豆腐、调酱汁,动作一点也不显生疏。闫红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还是明年考研成功,“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现阶段,她只想臭豆腐摊的生意有点起色,或者找到份不错的工作。

  她比同龄人更懂感恩

  至今让闫红平最感遗憾的一件事是,大三寒假在工地实习时,88岁的爷爷突然去世了,她第一时间赶回家,仍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

  由于爷爷患有白内障,懂事的闫红平经常帮他修指甲,“怕他自己剪不好弄伤了”。先打盆水让爷爷把脚泡着,再不断往里加热水,半小时后,她把爷爷的脚擦干,用锉子磨掉爷爷脚上的老茧,再小心翼翼地修剪脚指甲……回忆起这些,闫红平愈发思念爷爷了。

  为了给爷爷争气,也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闫红平拼尽全力学习。每到期末考试前,班上同学都拿着书来向她请教,有时还会把大家聚起来来个“考前集体复习”,她是“辅导老师”。

  大学期间,闫红平共获得了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国家一等助学金。她的年级辅导员兼班主任龚爱娥说,每年10月份申请助学金时,班上另外43个学生从来不主动申请,“大家都想把这个名额留给她”。

  尽管今年考研失利了,但闫红平准备“来年再战”,最大的愿望就是考研成功。她始终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现阶段先好好经营这个臭豆腐摊”,她笑着说,自己没有啥大梦想,只想赚钱养活自己和帮助他人,“如果我以后赚到钱了,想资助一些读不起书的孩子”,或许,只有她最懂得贫苦孩子对书本的渴望。

  在该校土木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凃清松印象中,这个女孩格外乐观、开朗。他感慨地说,闫红平身上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是90后大学生身上极少见的,“但她比同龄人更懂得生活的不易,这种有梦想的大学生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请来帮帮这个“坚强女孩”

  编后

  闫红平好强,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哪怕生活再艰难,也坚持自食其力、不忘梦想。许多读者看完这个“坚强女孩”的故事,都提出想帮帮她。晨报倡议,如果想帮闫红平,湖北工业大学附近的读者最好能照顾一下她的生意,经常去买碗她的臭豆腐,或者为她提供一份适合的工作,这是最能帮到闫红平的,也是对这个“坚强女孩”最大的尊重。

  好同学

  为“平姐”撑场

  昨天中午,闫红平的同班同学李明、沈博闻、孙振笏、黄开都来到她的臭豆腐摊前给她“撑场”。“长沙臭豆腐一份4元,不好吃不要钱!”几个大男生一站到摊后,就开始大声地“叫卖”起来,全然不顾周围人的眼光。

  上午11点,他们先帮闫红平把棚子支了起来,然后点火、炸臭豆腐、调酱汁,动作一点也不显生疏。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卖出了6份臭豆腐。这让闫红平暂时忘却了身体上的不适。

  闫红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还是明年考研成功,“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现阶段,她只想臭豆腐摊的生意有点起色,或者找到份不错的工作。

  沈博闻说,闫红平在同学面前很少讲自己的家世和经历,但大家都感到她比同龄人成熟、干练些,所以喜欢喊她“平姐”。(朱佳琦)

上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