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4.3万人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申论聚焦科学知识

2014年12月15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3万人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申论聚焦科学知识

  上周六,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举行公共科目笔试,4.3万名考生走进考场竞争3754个公务员“饭碗”。此次笔试命题突出了对国情社情市情的考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京津冀一体化、北京未来的发展战略等均在考题中出现,而申论材料选题则是聚焦于“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这一话题。

  上周六8时许,首钢技师学院考点前已经聚集了许多待考考生,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讨论,还有的抓紧最后时间埋头苦读。几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在门口发放宣传资料,不时热情地给考生“加油鼓劲”。

  记者从考生处了解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结合了时政热点和北京市情进行考查,还增加了不少传统文化和科技类题目的考查比重。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抗日战争纪念,亚太经合组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经济外交之“一带一路”新思路,以及2014年丝绸之路和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等内容。华图教育机构的专家介绍,虽然题型、内容与国考类似,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更偏重于地方的基本情况,很多题目具有鲜明的“北京特色”,如京津冀一体化、北京未来的发展战略等都在考试范围内。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道关于配方奶如何冲调才不会被细菌污染的考题,太贴近生活了。”刚“荣升”为爸爸的考生小孙说,“看了这个题真是‘涨姿势’。”

  上周六下午的申论考试,以“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为主题进行命题,共给出14则材料,分别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科普工作、高等教育群体迷信现象、轻科普现象、太空授课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紧迫性、必要性。中公教育集团有关专家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发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科学素养的高低也逐渐成为衡量一国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今年在北京曾召开过多次科技、科学方面的会议,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以此作为申论主题,体现了其主题选取时效性较强;而且由宏观的问题逐步过渡到具体问题,由全球或者全国的问题逐步进入到北京市情,题目命制“接地气”。

  据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此次招考共有3754个职位,经过前期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等环节,共有50648名考生缴费成功,但昨天参加全天考试的共有4.3万余人,参考率为86%。从考录比计算,平均一个岗位不到12人竞争,创下近三年新低。当天,全市16个区县共设考点73个、考场1695个。招考的最热职位为东城区团委综合管理岗位,1个岗位平均580人竞争。今年报名考生中以社会在职人员居多,占报名总数的一半,共2.5万人;其次为应届毕业生。

  据悉,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将于2015年1月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面向社会发布。经资格复审和调剂后,面试将在2015年3月进行。 (记者 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