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允许休学创业,允许更多彩的成长

2014年12月12日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允许休学创业,允许更多彩的成长

  教育部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了!

  12月11日一大早,这个消息在大大小小的创业群里炸开了锅。有人喜:“挡在创业者前面的门槛又低了!”也有人忧:“大家都离开学校创业了,那学校还教什么?”还有人对政策很疑惑:“原来也可以休学创业,教育部这个规定有什么意义?”

  这项规定来源于《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

  “这项政策的出台并不会马上促使创业大学生改变目前的创业状态,更多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支持,得到更多创业的勇气。”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蔡志楠说。

  学校不能为难学生休学创业

  “太好了!这下子就不用为休学找其他理由了。”大连工业大学学生、次方城联合创始人李荣特别高兴,因为公司发展比较迅猛,他准备在上海成立分公司,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李荣之前向学校咨询过休学的事情,得到的答复是:休学的章程里没有关于创业的条例,“创业休学,不符合规定”。他担心时机一旦错过就难找了,所以决定哪怕找其他理由也要休学创业。

  另外一位选择休学的大学生则是不得已而为之。正在创业的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夏力维,被安排住在郊区的校区,市里的办公地点和学校间有140公里,坐公交车一趟要5个小时,更别提在校时会被各种琐事耽搁。他说,不少高校都把本科生迁往郊区了,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都很不方便。

  “没有先例。”去年夏力维申请休学两年,学校只批准他休学一年。今年,他接到学校电话问是否办理退学手续,他答应了。学校要求签字时本人一定要到场。因公司正值初创期,人人忙得焦头烂额,每一天都很重要,夏力维请求快递签字,学校又以“没有先例”回绝了他。

  如今这个规定一出,夏力维希望“学校不要再为难学生”,“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时间对于成熟的创业项目来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对于有需要的学生来说,是政策上的支持和保障”。

  在他看来,政策认可休学创业,使有需要的学生能获得创业实践的黄金时期,一两年后,等创业进入稳定期,或者放弃创业,都可以选择再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这样就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在市场中磨练,也会让他们对创业有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更清醒的认识,不管最终创业与否,学生都能获得提升。

  休学后不是和学校没关系了

  虽然有不少人为教育部允许休学创业点赞,但政策从出台到落地,需要多长时间?创业大学生多久才能受益?

  据蔡志楠介绍,大部分高校对办理休学都有明确规定,教育部此次政策的落实同样需要高校教务部门的适度配合:例如部分高校需要调整办理休学申请的时间,部分高校需要细化材料审批流程,更多的高校还要协助学生明确和调整好个人的培养计划等。

  事实上,在教育部政策出台前,大部分高校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但也不禁止。休学创业通过必要的申请流程即可实现。蔡志楠不久前收到一个学生的信息,告知即将暂停学业专注于创业,并且已办好休学手续。这是学期的第10周,对于前8周结束的课程,这名学生还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分。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程波介绍,北航在年初就已经研究制定支持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最长两年的休学创业政策。“不是说离开学校就和学校没有关系了,不会把他们推出去不管。”程波表示,对于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北航将从融资、场地、导师等各方面给予学生最大的扶持。

  “足够好”的标准并不是硬性的,因为“投资人也不能十分确定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程波说,老师基于对在学校创业园内创业者的熟悉,鼓励那些项目成熟的,引导那些并不完善的创业。

  蔡志楠天天和学生打交道,一直很谨慎地扮演着引导的角色,既不希望一不小心浇灭了学生的创业热情,也不希望误导学生做出错误判断。

  在他看来,休学或者在学,还要由学生综合评估自身情况来做决定,并无优劣之分。选择休学创业的同学很多是因为有限的精力促使,也有一些是出于对投资人或团队的承诺。

  程波还表示,政策说的是“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没有说“鼓励”学生休学创业,“这是有重要区别的”。

  给创业学生一个出路和一个退路

  北京大学毕业生孟思辰是一位过来人。3年前,她提交休学申请时,虽然在“理由”处理直气壮地写了“创业”,但支持她的只有导师,其他老师都说她“没有高追求”,强烈建议她继续读博,拿着含金量很高的北大文凭找个稳定的工作,走一条传统但安稳的道路。

  3年后,中国的创业环境不可同日而语,各种创业帮扶机构层出不穷,资本活跃,学生中诞生了不少创业明星。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举办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都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孟思辰感触颇深,她说现在选择创业的学生可能会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

  “在我国传统观念里,稳定是衡量生涯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读于比较好的学校,却突然要出去创业,这和父母亲友解释沟通起来往往会面临很大困难。”蔡志楠说,“现在教育部出台这样的政策,某种程度上是对大学生创业的一种认可,这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佳木斯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邢传波也觉得,这项政策不太可能大量刺激休学创业。他做了20年创业就业工作,感觉普通高校中,创业的学生少,休学创业的学生更少,“对于本校来说,学生通常并不拥有技术,缺少追赶市场机会的紧迫性,早两年迟两年创业并没有太大区别”。

  邢传波认为,政策落地带来的改变,更多在导向上,“对于年轻人来说,有创业冲动的时候,能有一个试错的机会,在制度上获得了退路。失败了,失去了两年,获得了经验,还能回学校继续创业”。

  “这项政策就是给想创业的学生一个出路和一个退路。”邢传波认为这才是关键。(记者 王梦影 陈璐)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