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无锡一高校推“手机入袋”新措 学生上课前先存手机

2014年12月12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一高校推“手机入袋”新措 学生上课前先存手机

无锡一高校推“手机入袋”新措学生上课前先存手机

图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环艺141班学生课前存放手机。 郝俊 摄

  中新网无锡12月11日电 (孙权)记者11日获悉,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性,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环艺141班在该校率先推出了“手机入袋”新措,要求学生上课前先“交出”手机,将手机关机或者调到静音位置,并按各自的学号放进教室前的收纳袋里。

  当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相继闯进人们的生活时,手机不再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工具,越来越强大的娱乐功能催生了一代“拇指族”。关于手机用户有了太多的新名词——“低头族”、“手机控”等,智能手机占据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

  据了解,“小学上课费嘴,初中上课费笔,高中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这类调侃的段子虽然说的极端,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大学校园内学生上课的普遍状况。相对小学、中学严禁学生带手机入教室的严厉管理方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此番推出的“手机入袋”活动则显得温柔了许多。

  “学生上课玩手机,影响学习,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上述学校141班班主任称,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该班决定从12月1号开始在教室内放置多层收纳袋,用于临时存放手机。放置的收纳袋分为6层,每层7个小袋子,共有42个小袋子,足够全班同学使用。

  然而,上述活动伊始并非所有同学都心甘情愿上缴手机。“班干部走上讲台跟我们讲以后上课要手机入袋,当时我们都觉得很诧异,因为上学这么久还没遇到过这样的事,而且现在还是大学。”一位邱姓学生称,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大部分是不情愿交手机的。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活动试行2周后,这个班的学生还是做到了课前先存手机,且大部分学生上课能认真听讲。

  “当然,要求学生们先‘上交’并非反对使用手机,只是不希望学生们在上课的时间分神。这样做仅是为了让课堂学习纯粹化,不让手机影响教学。”141班班主任认为,说到底,“手机顽疾”并非手机本身的问题,而是手机使用者不良习惯的问题。学校此番出此举措,不仅可以有效的管理好大学生上课玩手机的不良现象,也能帮助任课老师查看出勤人数,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