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你会选择休学创业吗?四成大学生表示“会”

2014年12月11日18: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赵英梓)教育部10日下发通知,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在一项有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的“你会选择休学创业”调查中, 42.8%选择“会”,40.8%选择“不会”,16.4%的同学表示“没想好”。

休学创业?!玩不起

对于你会不会选择“休学创业”,记者采访了北京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明。小明表示不会休学创业了,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她小试牛刀和同学一起尝试开过影视传媒公司,“自以为办公司很简单,但在办营业执照时才发现特别麻烦,花销特别大,报税要请专业会计又是不少花费。” 小明的这次创业因为经费不足失败了,现在小明更想把精力放到学业上。

网友“嘿嘿小姐向前走"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也表示,“支持创业,但不支持休学,因为爸爸妈妈年纪不小了,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等不及我休学去‘修炼’,成败与否,我玩不起。”

四川一名网友认为:知识都没有学到,就创业,读大学干吗,大学没有课程吗?

网友“lzw人在旅途”也不支持休学,他认为大学有大学要做的事情,“大学不是自由市场,做学问就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都去创业不现实。”

提供创业机会还要提供纠错机会

陕西网友“生活忙碌时间快”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很支持学生休学创业。有些年轻人缺乏创造力,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长此以往,我们的国家就没了希望,鼓励大学生创业是一剂良药。在鼓励的同时,国家也应放开高校教师管理,允许教师作为企业指导责任人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网友“北京flory”也有共鸣,政府不但要给这些学生机会,更要教会他们躲避陷阱,提供法律援助,最好再给他们一些纠正错误的机会。

对此,教育部的通知也要求,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休学创业”

网友“峻岭成峰88”认为应该更新教育的定位,提高中国教育的创新力。“学校应该分类培养不同目标的人才,科研型与操作型人才并举,然后再考虑哪些人适合创业,哪些人适合专研专业技术。现在千所大学一个样,没有定位好,少数科研实力强的大学应定位成培养研究型人才,大多数大学培养操作技能型人才,才能适应社会需要,国家发展创新的需要。”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