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考申论有可能出现的几种命题思路及应对策略

2013年10月16日10:16        手机看新闻

申论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试科目有其特殊性。申论没有多少要死记硬背的东西,看上去更有亲和力。但是,能在申论考试取得高分的人又是相当少的,因为申论考试对综合能力要求高,近几年的平均分都是三四十分。所以,申论分数高,能直接拉开与对手的差距,进面试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为了增强考生应对申论考试的能力,总结了近年申论考试的一些经典命题思路,并据此预测2014年国考申论中可能会出现的命题思路及其应对策略。

第一,由“人”而引发的问题,我们可以具体分析是由哪类人引发的,然后再针对不同的人制定相应的对策。由于政府的原因,我们就要追究相关领导者和当事人的责任;由于群众的原因,我们就要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由于个别人的原因,我们就要对个别人进行惩罚。

第二,由于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原因,我们就可以考虑修改政策,完善法律法规,撤销或改变相应的规章制度。

第三,由于经济利益的原因,如某些企业或个人为了私利而危害公共安全或损害大部分群众的利益,我们就可以责成企业或个人限期改正;如果拒不改正或不可能改正的,则强制关闭企业,或追究个人的相关责任。而对于为了大部分人的利益不得已损害一小部分人的利益的情况,我们则可以视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将损害降低到最低点,并给予受损害的群众一定的补偿。

第四,由于科学技术的原因,可以考虑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科研水平,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引进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培养科技人才等。

第五,由于宣传、教育的原因,就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及各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巩固相应宣传成果等。

申论材料所讨论的内容多为一些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看起来包罗万象,其实有其不变的内核。提醒广大考生,作答申论试题最好先看问题,再读材料,随时标记与答题有关的部分。距离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两个多月,这段时间大家要多总结、多动笔,切忌眼高手低。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