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留美博士刺杀前女友 专家:优秀学生更脆弱

2013年09月30日13: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留美博士刺杀前女友 专家:优秀学生更脆弱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7号,一起凶杀案震惊了美国中部小城香槟,而凶杀案的主角和受害者是两位曾经是情侣的中国留学生:29岁的数学博士生次永飞和25岁的艺术学院博士生黄梦尘。两人就读的学校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女生黄梦尘去年刚刚硕士毕业,开始攻读博士;男生次永飞本学期赴布朗大学开始博士生第六年的学习和研究。

  目前,案件嫌疑人、中国留学生次永飞被控"企图谋杀罪",保释金是一千万美金。在庭审中,香槟郡检察官蒂姆·萨利文表示,案发当天早上,黄梦尘和室友正在公寓中,11时左右其前男友次永飞闯入,用胶带封住两人的嘴巴,随后将黄室友拖进浴室。指控书上指其用刀子在黄的喉咙上捅了三刀,黄最后被发现倒在血泊中。她的室友随后冲出浴室报警。

  据死者的室友称,死者与次永飞已经分手,但一直很害怕他。死者在不到一个星期前刚刚和另一个中国男生确立了恋爱关系,因此,次永飞认为死者在感情上欺骗他,特意赶会香槟找其对峙。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生会一位男性负责人在接受中央台记者苏铃电话采访时,讲述了案发后情形。

  男性负责人:首先就是在案发当天大概2小时之内,我们就向领事馆通报了这个事件,领事馆总领事给我们做出指示,让我们尽快联系国际事务处还有警察局,特别是想了解到关于被害人和凶手的相关信息,核查他们是否是我们香槟分校的中国学生,然后我们就立即与国际事务处的老师核查信息并去与警局联系。昨天晚上芝加哥领馆的领事来到了我们学校,然后与我们学生会的相关负责人在一起讨论了这个事件,并且向我们就了解更多的信息。

  事发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国学生众多,枪击案消息迅速在中国留学生圈内传开。香槟分校一位名叫甄欣的学生会负责人介绍说:

  甄欣:根据学校的发言人的信息,他是我们学校博士第六年,专业是数学。案件发生是在校园外大概一公里左右的一个校外的公寓里面,是在校园外面的一个旅馆被警方逮捕的。警方现在没有透露关于案发现场的任何信息,学校发言人只是透露了嫌疑人和受害人的英文名字,然后还有他们的专业。根据警方的发言人说法是嫌犯是受害者的前男友,关于嫌犯和受害者的具体的关系我们这边不太方便多加个人的评判。大部分同学都是表示震惊,因为嫌犯和受害者两个人都曾经获得现任学校的助教,所以不少同学都是通过这个方式对他们有所了解。嫌疑犯我本人本身是没有接触,可是我们这边有和他的同系的同学表示,他是一个学习上面很优秀的一个人,所以他也对发生这种事情表示很震惊。

  据同学们介绍,在大家的印象里,次永飞独来独往,话语不多,也从来没有听到他提过感情生活。约在两周前,次永飞把"脸书"上的朋友几乎都从友人名单上取消,而且还把"脸书"上的大头照,换成树木的照片。感情身份也被改为了单身。

  学生会负责人说,目前学生会已经组织大家以合理方式对死者进行哀悼,安抚留学生的情绪,引导大家不要过多对事件进行评论。

  学生会负责人:我们学生的华人群体是非常大的,我们同学们在了解这一事件之后第一反应都是非常的悲痛,因为我们可以想象他的父母有多么的难过,因为毕竟我们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我们首先学生会是呼吁同学们不要公开地议论关于受害人或者凶手,特别是对于受害人,我们不希望听到太多的议论的声音,因为我们认为这样会对受害者的亲属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同学们也是纷纷转发我们的信息,也意识到这是一起个别事件,并没有直接与我们学校的校园安全有直接的联系,同学们不会有慌张的情绪。但是同学们也在留言中也纷纷表示对我们遇难同胞的哀悼。

  受害人黄梦尘是一位极有天赋的女孩,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艺术学院院长爱德华·费则在发给全院师生的邮件中对黄梦尘的硕士毕业论文赞不绝口,认为她对学习专注热忱、严谨认真,为人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而在科学网上,次永飞以前的导师、北京交通大学管克英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震惊,他写到:"看到这个博士生的名字'次永飞'令我吃惊、错愕、深受打击。因为,他是北京交大2006年本科生,他的毕业论文是我指导的。我没有直接给他们上过课,但他的本科毕业论文却是我指导的,本科生论文中最好的,水平甚至超过了我曾指导的某些硕士论文。至今我还保留着他的论文,准备在适当时候与我的相关研究一起发表。"

  无疑,两位极具天赋的中国留学生一同陨落,让人感慨之余,也思考更多。伴着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的走向海外的大学,中国学子的身影渐渐出现在了异国他乡的校区暴力事件中。

  留美博士次永飞杀人事件在美国不是第一例,也不是偶然现象。2008年,美国肯塔基大学中国留学生张栋涉嫌杀害女友被控一级谋杀罪,仅仅一个多月前,路易斯安那大学拉菲耶分校,中国留学生罗海明刚刚因杀害一名中国女生被控二级谋杀罪。短短两个月内两名中国留学生先后涉嫌在美杀人,这对一个只有数万人的小群体而言,案发率不可谓不高。除了在美国,在其他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卷入杀人事件的现象也是频频发生。2010年法国南部佩皮尼昂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杀死学校一名女行政秘书,2010年一名在圣彼得堡读书的中国青年涉嫌伤害当地医学院一并女工作人员,并砍掉对方头颅。2012年,中国籍留日大学生刘某因发生争吵,持菜刀向另外一名居住在同一公寓楼内的中国籍男子腹部及胸腹部连刺数刀,导致受害人负伤。

  人们不禁要问,作为"天之骄子"中的"骄子",中国留学生在海外为何频繁杀人?北京新航道留学中心总经理助理莫单玉分析:

  莫单玉:学业受挫和感情受挫引发的负面情绪,在异国他乡这个陌生和孤独的环境中很容易被放大,但这仅仅是一个外部因素,内因才是最重要的。第一主要的内因是国内的教育是以培养成绩优秀的学生,并不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这些所谓的优秀的孩子他会拥有很多的成绩、荣誉和赞美,很害怕失败,一旦失败就会变得非常脆弱很难以接受现实,甚至否定自己或者仇视他人。另外一个主要的因素是比较自私和自负,尤其是在感情问题或者在需要跟别人合作完成工作的时候。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