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取消“午休费”别影响孩子托管

邓仲谋

2014年10月08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午休费”别影响孩子托管

上周最热的新闻,莫过于“午休费”取消。9月19日,广州市物价局下发通知,取消了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9月26日,广州市举行第26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广州副市长王东表示,虽然托管费用取消了,但政府和学校不能不管学生的中午和课后时段,将由政府公共财政资金来解决学生的托管问题。

“午休费”问题是一个争议时间超10年的话题。现在,广州市物价局突然取消“午休费”,让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各方都措手不及,争议又由此而起。

首先,是老师们不干了。目前广州大部分学校都为小学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务,每天中午,一个老师要管理70个以上的学生。从12时开始管理学生吃饭,12时30分至下午2时管理午休,这两个小时是无法休息的。取消“午休费”,一下子“激怒”了老师们。

其次,托管难题不解决,家长们也不安心。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双职工父母根本不可能中午把小孩接回家睡觉,与其花高价到校外找托管机构,还不如放在学校最安全。而“午休费”一取消,托管便变成一个难题。

“午休费”的争议其实可以避免,如果广州市物价局在财政补贴实施后再“喊停”, 实现政策的无缝对接,也许就不会有大家的争议。现在,“午休费”已经明确由政府公共财政资金“埋单”,但财政补贴的方案还没有明确下来,到底该按照什么标准补贴呢?是继续按原来的“午休费”收费标准进行补贴,还是适当提高标准进行补贴?这些可能是主管部门需要认真思量的问题。

笔者认为,从“午休费”的取消到新方案的出台,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防止小学生无人管理的局面发生,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尽快制定和出台政策,使过渡期缩短,减少影响。对于事关民生的“午休费”补贴方案,既要能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也要能对老师们负责任,只有在家长和老师之间寻求平衡点,孩子们在学校托管才能安心。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