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

2014年10月09日09: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秋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再次让人们感到阵阵凉意: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足国奥队小组赛0比3不敌朝鲜国奥队,又在随后的1/8决赛中0比2负于泰国队;

  在9月初举行的U16男足亚少赛上,中国国少队0比3输给日本国少队……

  成绩不断下滑、人才严重断层、青少年培训体系亟待完善……面对这些严峻现实,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被寄予厚望的校园足球。

  2009年9月,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启动。如今,五年计划即将收尾,下一步将往何处去?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2015—2025年)(征求意见稿)即将出台,有业内人士称之为校园足球的“2.0计划”。

  “2.0计划”有哪些亮点?进行了哪些顶层设计和创新?如何应对现实难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键词:足球人口】

  “人口”是“人才”金字塔的基石

  中国U16国少队主教练张海涛日前对媒体透露,目前这支年龄段的球员,在全国只有42个人可供选择。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青少年球员的选材面,约为中国的100倍。

  “中国足球要腾飞,首先要解决足球人口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应该是解决中国足球问题最根本的途径,“而扩大足球人口的重点在校园”。

  随着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经过几年来的大力推广,截至2012年11月,校园足球国家级布局城市达49个,国家级试点县有3个,省级校园足球开展省份10个,省级布局城市68个。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达到5084所,注册球员19万余人,足球人口超过270万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基本建成,年度比赛超过十万场。

  此次新制订的十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定点校要达到2万所,足球人口要达到2000万人。据介绍,足球人口指的是每周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定点学校的标准,是这些学校都要有一块足球场,保障一笔校园足球教学、训练专项经费,配备至少一名专职足球教练,每周至少保证一节足球课。

  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乐观。作为十年规划制订工作的参与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中心主任吴键告诉记者,为了制订十年规划,专家组专门赴上海、青岛、成都、重庆、广州等地调研,发现不少地方的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并不理想。“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氛围不浓。”吴键表示,很多学校只停留在组建校级足球队上,参与的主要是少数拥有足球特长的孩子,广大学生并未发动起来。

  原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剑明曾到北京市海淀区的十几所中小学实地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明确表示喜欢足球运动,但不少家长却又反对孩子踢球,“他们认为足球圈环境太差,充斥着太多赌博、假球、黑哨等负面信息,担忧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在他看来,校园足球要想真正深入人心,必须争取家长、教师、校长等相关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陕西省志丹县是全国3个国家级足球试点县之一,该县足协主席丁常保告诉记者,踢足球带给孩子们的并非负能量,恰恰是正能量。他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当地某中学一个球踢得很好的学生曾当面告诉他:“如果不是因为踢球,我现在恐怕就是一个小流氓。”这个学生家境不好,学习成绩也一般,很多与他情况类似的孩子整天流连于网吧、游戏厅等场所,甚至与一些不良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但是足球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当他的那些小伙伴出去混的时候,因为要训练、比赛,他就避开了那些不良影响。”丁常保说。

  北京市延庆县康庄小学是北京市足球传统校,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活动的大力开展,该校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明显减少。“因为孩子们都开始踢足球,没有时间泡在网上了。”该校校长纪桂武说。

  吴键表示,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的相关研究显示,让青少年多参与足球等团体运动,可以有效降低他们参与吸毒、赌博、斗殴等活动的比例。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