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应加强战略思维

2014年09月05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应加强战略思维

  面对难局,要警惕两种误会:一是消极对待,从房顶挑下几块瓦片,就自称改革;二是盲目躁动,以为拆了房子,问题会自动解决。

  据教育部透露,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已完成,将征求社会意见。按规划,高中不再分文理科,总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今年起在上海、浙江试点。

  消息传来,引发激烈争论。赞者称,现有高考制度对孩子们摧残过甚,只要肯改,就应欢迎;弹者称,不分科只会增加负担,且新的总成绩计算方法可能产生寻租空间。

  两方意见都有道理,难下定论,值得深思的是:我们是如何走入“是或否”这种语境的?

  “是或否”是零和博弈,不论选择哪方,必然会有一部分人输,从而引发对抗。这样的对抗多了,组织的合法性就会动摇,就会走向崩溃。所以,任何社会都要尽可能避免零和博弈,倡导多元化。

  但现实是,高考很难多元化,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功能。它不仅是考查学业的方式,还是自下而上的通道,更是维系公平的纽带。几张考卷成了万众瞩目,一次考试决定终生命运,这,怎么可能不令其扭曲?

  面对难局,要警惕两种误会:一是消极对待,从房顶挑下几块瓦片,就自称改革;二是盲目躁动,以为拆了房子,问题会自动解决。

  高考改革难,因为各种系统性的缺陷在此汇聚,它是各种社会矛盾的聚焦点,靠变变形式、换换方法的工程思维,很难产生积极效果,可做系统性、全局性改革,又绝非教育部门一家就能说了算。

  概言之,高考改革的困境是战略空间太小,制约了战术自由。不论怎么动,都无法脱离零和博弈的掌控,改一次就挨一次骂,最终让改的动力完全丧失,只能任其僵化下去。

  众人推车,却把车推进了死胡同,人人都睁着眼,却共同跑了错路,要改变这种“群盲效应”,不妨“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既然缺乏战略空间,我们拓展战略空间就是,比如:鼓励民办高校,允许其自主招生;推广社区大学;将优质高教课程上网,使它像点餐那样易得等。总之,改变人为稀缺的格局,让大家真正看到,成功之路绝非一条,有助于缓解紧张状态。

  当然,在战略上下工夫,往往是前人栽树,让后人白乘凉,在难以考绩的前提下,那些有远见、有责任心的人才肯去做这种事。(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