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双休日高考呼声再起 考生家长一致叫好

2014年06月09日08:2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休日高考呼声再起 考生家长一致叫好

  今年高考恰逢双休日,考生和家长一致叫好。无论是交通还是各种配套安排,都很好保障了高考顺利进行。由此,调整高考考试时间的呼声再次出现。昨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有关部门应该真正重视来自社会的调整高考考试时间的呼声。

  家长考生今年都满意

  今年高考恰逢周末,这也是自2003年高考从7月改到6月以来,除2003、2008年以外,第三次碰上的双休日高考,高考与周末再次相遇要等到2025年。双休日高考,有着诸多的优点,周末上班、出行的人流相对较少,避免了考生因拥堵而耽误考试,一些考点附近的拥堵也多有缓解。考生掐着点急吼吼赶到考场的情况少了,家长也不用向单位请假陪考了。考生和家长对高考服务有较高的满意度。

  目睹今年高考的平稳情况,女儿在光明中学念高二的黄女士就满脸羡慕地对记者说:“我们当然希望将高考放到双休日啦!”她的呼声正代表了不少还未参加高考的家长的需求。

  “明年的高考一天是周日、一天是周一,这让我比较担心高考第二天的交通压力。像今年高考在双休日举行,感觉整个城市也安静不少。”黄女士说,工作日高考的话,家长都要调休,如果碰到一些特殊岗位,不能调休,就无法陪孩子高考了。

  专家呼吁定周末高考

  事实上,社会上早有希望将高考时间调整至6月第一个周末的声音。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再次为周末高考呼吁。他认为,高考放在双休日既然可以改变大城市考试状况,就证明有积极作用。把高考时间放在双休日是为考生(及家庭)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这种调整,不会影响考试的组织,只会方便考试的组织,包括安排教室、安排老师监考;不会增加考试的成本;而且,从国家考试的组织看,放在某个月份的某一个双休日,已是惯例。

  教育部称不能妄下定论

  教育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曾回应说,高考时间关乎全国考生利益,需同时兼顾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民众的呼声虽然有其合理性,但高考时间一旦调整即“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要尽可能兼顾最广大考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妄下定论。

  那么高考时间为何不调整?有业内专家指出,高考时间在双休日还是非双休日都“各有利弊”。交通堵塞问题对于中小城市或农村并不突出。高考从一个固定的日子变成可以改变的日子,对于高考这样严肃的事情会显得太随意。一位业内知情人士表示,高考时间更改,会让社会多个部门固定在周末加班,以此次上海高考为例,全市共聘用监考近5000名,参加高考的工作人员近万名,都在为考生和家长加班服务。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现在社会给予孩子过多的关爱,长辈对孩子也过于的溺爱,高考时间调整到周末或会助长孩子的依赖性。

  面对高考时间的争论,记者采访了多名高二学生,他们多数对高考是不是周末都没有太关注,觉得自己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讨论何时高考更多是老师和家长关注的。(记者 张骞)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