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双休日高考,为高考调期进行实证

2014年06月07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休日高考,为高考调期进行实证

  ■社论

  今年高考恰逢双周末,自2003年高考将7月改到了6月以来,至今11年,有两年高考恰逢双周末,一年逢“单周末”。2003年、2008年,高考恰逢周六、日,2009年高考的时间则为周日、周一。其他年份的高考,都在工作日进行。不少网友热议,双休日高考应成惯例。

  近几年来,呼吁双休日高考的声音越来越多,教育部曾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回应,将对此问题进行调研,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可这么多年已过去,教育部并没有向公众交代“调研”的结果。今年高考再次“恰逢”双休日,这给高考放在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提供了进行“实证”的机会,期望教育行政部门能正视“实证”的效果,真正重视来自社会的调整高考考试时间的呼声。

  双休日高考,显然有着诸多的优点。周末上班、出行的人流相对较少,这就能避免考生因拥堵而耽误考试的问题,一些考点附近的拥堵问题将能大大缓解。此外,双休日考试组织成本也减轻不少,比如教室更好安排,低年级学生不用因腾教室而调课,安排老师监考也更方便等等。公安、医疗等公共服务部门能更好腾出精力,为高考保驾护航。正因为这些优点,此前,近3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有84.76%的人支持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举行。

  此前教育部门曾提到,是否双休日高考对中小城市或农村地区来说影响不大。而且调整考试时间,将牵涉到中学复习迎考、考务组织、考试录取等,对工作带来不便,也不便于大家记忆;再就是,由于放在双休日,家长更方便陪考,助长了不良的“陪考风气”。

  这些理由极为勉强。放在双休日既然可以改变大城市考试状况,就证明有积极作用,为何要拿小城市、农村地区改变不大说事呢?高考时间提前或延后几天,怎么就影响到考务组织?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如果时间明确调整到双休日,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会记不住吗?——我国其他国考,诸如研究生入学考、中考、公务员考等,就放在双休日,这些考试为何没有时间略微变化所带来的问题?至于“陪考”,这是高考制度下的社会焦虑,放在非双休日,想陪考的家长还是会请假“陪考”。

  把高考时间放在双休日,当然并不能缓解社会的高考焦虑,却是为考生(及家庭)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减少高考扰民。这种调整不会影响考试的组织,只会方便考试的组织,而且,从国家考试的组织看,放在某个月份的某一个双休日,已是惯例。

  期待经过今年又一次双休日高考实证后,教育部门能真正正视调整高考时间这一问题,事情虽小,但却折射出教育部门是否具有服务意识,是否把以人为本放在第一位。

  编辑:王吉

  教育部高考双休日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