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3】

2014年10月09日09: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

  【关键词:制约因素】

  师资、场地、经费都是难题

  冯剑明认为,十年规划的制订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要想让规划“落地”,仍有诸多制约因素,可谓困难重重。

  “志丹县足球协会将聘任教练员2名,条件:最好有过专业足球经历;待遇:面谈;工作形式:负责校队训练和足协集训,工作量不大……”今年8月26日,丁常保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招聘广告。

  一个多月过去,谈起招聘情况,丁常保显得颇为无奈,“只收到一份简历,还是我们当地足球圈一个圈内人”。不过,这也在他意料之中。“高水平的教练员本来就稀缺,又有谁愿意到我们这种偏远的小地方执教呢?”丁常保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城市到乡村,从经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教练员稀缺问题非常普遍,已经成为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一大瓶颈。在中小学,通常由体育老师带足球课,但他们很多并非足球专业出身,教学水平有限。据业内人士透露,即便是以教育发展水平高而闻名的北京市海淀区,全区180多所中小学,拥有足球教练员资格的体育教师目前也仅有25人。

  吴键表示,解决师资问题目前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组织一批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业培训;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招募退役足球运动员等人才。“可以实行聘任制,让这些教练员专门负责学校的足球训练、比赛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校园足球开展较为成功的学校,应该可以逐步解决这些教练员的教师编制问题。”

  运动场地不足问题同样突出。吴键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生人均运动场地面积为2.88平方米,中学生为3.88平方米,但规划制订专家组调查发现,在一些大中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学生人均运动场地面积严重不足,“有的学校生均运动场地面积不足0.5平方米。”吴键表示,当前有学校尝试利用社会上的一些运动场地,是值得借鉴的做法。“今后新建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生均运动场地面积将成为重要建设指标。”他说。

  要发展校园足球,解决包括师资、场地等在内的诸多问题,必须有充足的经费支持,而这也是业内人士最忧心的问题之一。吴键表示:“现有的教育经费都是经过严格核算的,很难抽调。‘蛋糕’只有这么大,重新分配非常困难,可行的办法是把‘蛋糕’做大,即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总量。”

  记者获悉,最近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共同商议校园足球发展,目的就是要争取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尤其是经费问题。但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形势并不乐观。(记者 杨国营 李小伟)

  《中国教育报》2014年10月9日第5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