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2】

2014年10月09日09: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

  【关键词:管理体制】

  校园足球将统归教育部门主管

  “发展校园足球,必须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冯剑明认为,关键是理顺管理体制。

  这也是当前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据了解,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由体育部门主导实施,实际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各级各地足协和体育局的青少部门,推广模式以组织竞赛为核心,比如国家级的冠军杯赛,以及各地的省长杯、市长杯、区长杯赛等。虽然看起来很红火,但具体开展情况如何,学校是否真正“动起来了”,碍于体制原因,体育部门很难进行有效监管。冯剑明举例说,过去5年,国家体育总局每年划拨5600万元的校园足球专项经费,但很难及时、有效下发到各地学校。即便钱到了学校,由于数额较小,一般也只够给学生购买足球、球衣等体育用品和装备,学生的训练、比赛费用依然存在很大缺口。受上述种种局限,足球很难真正深入校园,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并未被调动起来。

  吴键表示,此次十年规划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今后校园足球划归教育部门负责。“具体来说由教育部门主管,体育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他认为,如此一来,当前困扰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有利于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普及。

  谈及为何制订一个为期十年的中长期规划,吴键表示,校园足球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足球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必须保证政策具有一定稳定性、长期性。他举例说,无论是德国、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还是近邻韩国、日本,都是在制订了一个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年龄段梯队建设,打造完备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才使得本国的足球人才不断涌现。

  “中国足球要发展,也必须按足球规律办事。”吴键表示,近几年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是为了重建基层足球生态。“必须认识到,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对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竞赛的机制和专业比赛不同,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让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足球才能。“从班级比赛开始,在每个层次都形成一个联赛,如果需要,可以搞一个全国性的赛会制比赛,这样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著名足球教练金志扬认为,发展校园足球一定要摒弃“锦标主义”和急功近利。“千万别以打比赛和夺冠军为目的,不要和利益挂钩。以前我们吃过这方面的亏,结果就是少数足球传统学校越来越强,其他学校越来越弱,很多后来就不参与了。”他说。

  【关键词:学生体质】

  足球是发展校园体育的突破口

  “发展校园足球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而不只是培养足球人才那么简单。”冯剑明说,“应当从更高的角度认识此次制订的校园足球十年规划,援引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话说,能成为职业球员的人永远是极少数,推广足球运动更大的意义,在于让踢球者成为身体和精神更为优秀的公民。”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引发全社会担忧:各项身体指标不但与欧美国家同龄人难以相提并论,甚至落后于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同龄人;近几年,军队征兵标准对身高、体重等方面的要求不断下调……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王登峰透露:“教育部在学校体育方面正酝酿新一轮改革,其主要指导思想,就是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学会运动技能。理想情况下,每个学校都应根据学生兴趣,开设相应运动项目的课程,但目前受师资、场地等因素制约,这样的目标难以实现。”鉴于此,学校可以集中力量教学生一项运动技能。“这就叫专项化改革。”王登峰表示,“这是2014年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总体思路,此次制订的校园足球十年规划,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是专项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项化改革中,条件较差的学校可以实施‘一校一品’,条件较好的学校要提倡‘一校多品’。‘一校一品’就是一个学校搞一个特色体育项目。”

  “一所学校的一到六年级,如果每周的体育课至少有一节在上足球课,那么这个学校的强项就是足球,这就是学校的‘品’。这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还能提升学生体质,实现双赢。”王登峰说。

  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顾问冯剑明介绍,在三高过去培养的25届上千名毕业生中,只有4%—5%最终成为职业球员,其他95%的学生都升入大学,后来参加其他工作并取得不错成绩,“踢足球的经历让他们在团队协作、服从纪律、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等方面得到极好锻炼,充分体现了足球的育人价值。”

  “此次制订的校园足球十年规划,意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但这并非意味着不重视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吴键表示,足球是发展校园体育的突破口,之所以选择足球,在于它自身具备的一些特点:入门门槛低,场地、设备要求低,便于开展和推广。“我们制订十年规划,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就是让足球项目先走一步,闯出一条可行的道路。”吴键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