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亮点多 突破多 业内积极评价招考改革新政

2014年09月05日07: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4日正式发布。作为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甫一推出便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就“意见”的亮点采访了部分相关人士。

亮点1:减少和规范加分

“意见”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

是改革的好的举措,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加分政策初衷也许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把经念歪了,人们为了加分,片面去争取,有的不择手段,弄虚做假。加分已经失去其本身应有的意义,成了一个负面的东西。无论是对于学生全面发展,还是它的社会效应,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弊大于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

加分的初衷是为了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让具有某方面潜能的人脱颖而出。由于我国诚信制度没有建立起来,监督体制也不完善,由此造成加分泛滥,造假横行,在这种情况下,减少和规范加分很有必要。

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华蓓:

加分功利性很强,减少和规范是必然趋势。

亮点2: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中人数

“意见”要求,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巫山中学校长卢尧:

提高农村学生走出农门的机会,促进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非常好。

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华蓓: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的确是受益的,但对于城里孩子来说,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压力会加大。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

这个很重要,表明了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我们的教育发展不均衡,高校分布不均,中心城市、大城市高校比较多,其他地方比较少,尤其是985、211这些高校更是集中在大城市。另外,分布不均的同时,还存在分配不均的情况,大城市高校在本地招生比较多,而在偏远地区招生少。虽然最近几年,增加了对贫困地区的招生,但还远远不够。

亮点3:招生录取今后要“三看”

“意见”指出,要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意味着,今后高校的录取要“三看”,不仅要看高考成绩,还要看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综合素质评价。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

三个维度是比较合理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一定意义上比高考更能反映出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不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评价是个难点,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具备可比性,目前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标准。综合素质评价往往通过面试或其他测量标准来测定。我希望,在将来的招生导向中,除了学业成绩以外,能突出这种综合素质,但不应该成为简单的“考证”,否则会成给学生背上“综合素质”的负担。

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华蓓:

增加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从导向上来说,是对的,这意味着增加了过程性评价,引导孩子关注自身全面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加公民意识与责任意识。但是,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的记录是软性指标,诚信度和真实度不太好把握,评价起来会比较难。学业水平考试,存在一个统一标准的问题,而且有可能会增加学生负担,如果学业水平考试一年两考的话,孩子为了获得一个好的成绩,极有可能参加两次考试,要取得好成绩,就需要投入时间,这无疑又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