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彻查75直属高校科研经费

2014年10月17日07: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彻查75直属高校科研经费

  昨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消息称,继去年上半年第一批科研经费专项检查后,教育部今年第二批专项检查面向30所直属高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科研经费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对75所高校完全覆盖。在近期召开的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第二批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上,教育部还通报了4起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总结了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的7种主要表现形式,并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

  3所被通报高校第二批受检

  今年的第二批专项检查,面向30所直属高校。

  3所被通报所聘教授存在“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问题的高校,也出现在此轮被检查高校名单中,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

  科技部党组通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等7名教授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目前,李宁已被依法批捕。李宁或将成为首个被取消院士称号的“两院”院士。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完全覆盖”

  据中纪委官网昨日消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多次强调,监督是最好的保护,从严是最大的爱护,要求针对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完全覆盖。

  教育部从去年开始,就组织对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进行第一批专项检查。类似的专项检查内容还包括干部教师兼职、校务公开,乃至公众十分关注的自主招生工作。

  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曾介绍,去年上半年已完成对38所直属高校的检查,并在官网公布的2014年教育系统党政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在今年继续组织对余下37所直属高校开展专项检查。

  ■ 相关新闻

  厦大否认博导吴春明“开房以科研经费报销”

  14日,厦门大学公布了对一起备受关注的“博导性骚扰事件”的处理结果,决定给予该校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然而,面对网民和舆论的高度关切,仍有不少疑问,比如,根据媒体报道,吴春明承认他和女学生开房的发票在国家课题费里报销。

  针对吴春明是否“用科研经费报销开房费”,厦门大学16日再度通报,调查组委托学校审计部门对吴春明2001年以来科研经费列支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未发现吴春明将涉事酒店的开房费用在其科研经费中报销的情况。通报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整个案件办理分为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等阶段,历时三个月。

  厦门大学还表示,如有新的线索和情况,欢迎向学校举报。据中新网

  ■ 释疑

  1 谁来检查科研经费?

  第三方机构派代表参与

  据教育部相关通知显示,仅2013年上半年,教育部就已派出10个检查组入校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都由什么人员构成?以到华北电力大学的第四检查组为例,组长是中央戏剧学院总会计师陈志坚。成员中,既有清华大学纪委副书记单际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财务处副处长张忠军这样的直属高校干部,也有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这样第三方机构派出的代表。

  他们进驻华电的日期是2013年5月6日,检查时间为期一周。检查时,他们也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作风规定。

  2 如何查出违规资金?

  高校先自查,入校查一周

  新京报记者查阅教育部办公厅相关通知得知,第二批专项检查定于10月10日至31日期间进行,仍采取学校自查和检查组入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校入校检查约为一周。各校具体检查时间,由检查组联系高校商定。

  在直属高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组才入校检查。教育部今年通知显示,在检查组入校2天前,迎检高校要将材料交给检查组。

  检查组主要检查的则是,2011年以来高校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其经费使用管理情况,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情况,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

  采取的方式包括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与相关人员座谈、审查项目经费、查阅资料等。

  针对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经费使用、外拨经费等环节,检查组还会分别重点抽检3-5个科研项目,其中经费使用管理方面,检查的内容细化至是否做到科研经费专款专用,会议费、差旅费、小额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是否按规定实行“公务卡”结算等方面。

  据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统计,高校自查时,已发现1377个项目存在违规问题,涉及资金3693.9万元,“违规资金已全部上交学校财务。”

  3 发现违规后怎么办?

  检查结果作为校领导绩效考核依据

  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曾介绍,从调研、办案和检查情况看,部分项目负责人利用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科研活动总体把握、经费分配管理等便利,违规操作,存在虚报冒领、通过外界协助套取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较为粗放,经费支出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高校科研管理方面也存在问题,包括学校、二级院系及科研项目负责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和经费支出把关不严格。

  根据教育部今年通知,专项检查结果将作为高校有关领导干部、责任人及相关科研项目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记者 许路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