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开设200门选修课 番茄炒蛋课价值几何?

2013年12月03日08:16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中开设200百门选修课 番茄炒蛋课价值几何?

  有高中开出近200门课程还有学校开设"番茄炒蛋课"

  一线老师提醒:选修课不是越多越好,要看对学生发展有没有用

  去年秋天,浙江实施课改新方案,大幅度提高高中选修课。从那时开始,各高中就在忙着开选修课。如今,一年过去,情况如何?

  11月29日,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提出对选修课的思考和看法——近年来学校纷纷开展课程改革,各种各样的选修课程应运而生,师生情绪高涨地开设和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然而,也有校长、师生和家长表示忧虑:这样的投入会不会影响高考?这样的教学可不可单凭兴趣?可见,新课改还缺少与之同步的高考录取标准,缺少亟须提升的教师选修课程教学水平。

  高中选修课到底会不会影响高考,选修课开设中碰到了哪些问题?昨天,快报记者在杭州部分高中做了了解。

  各高中都开设近百门选修课

  上周,杭师大附中宣布,与杭师大开设近10门选修课,课程有化学实验课、光的应用(物理类)、食品加工(生物类)、生态与人类文明、戏剧、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医药文化、化学与人类文化等。杭州长河中学在上周也与浙江警察学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开设了选修课。

  杭师大附中负责选修课的周老师说,这些课程让学生能提前了解大学的一些专业,提前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高考后填报志愿更有目的性。学生以后要是去杭师大,这些课程还可以抵学分。

  杭师大附中还与一些职业高中开设了插画、调酒、中式面点、西餐制作等选修课程,总计有180多门课程。周老师说:"从学生反馈来看,大家比较喜欢这些课程,因为能了解一些新领域。"

  向其他高中打听,情况类似,一般每个高中开设近100门课程,多的近200门。

  浙大附中教学处的李主任介绍,"去年以来,学校开设了70多门选修课,高一学生安排在周二和周五,高二学生在周三和周五。高三学生要专心准备高考了,选修课就不开了。

  "有的课程很受学生欢迎。学校一位老师在动漫方面有特长,学校开设了动漫选修课,设计动漫的道具和服装,编排动漫的剧本和舞美,去年,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很精彩的演出。中国茶叶博物馆在学校开设了茶艺课。学生还要到茶艺馆去学习,通过考试后可以成为初级茶艺师。最火的是吴越青瓷鉴赏课,两个班六十多个名额,一分钟就抢光了。"

  杭二中教学处赵主任说,杭二中开设了140多门选修课。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在二中开设了"走近中医"、"走进中药"、"中医养生"等课程。

  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说,学军中学开设了近80门选修课,比如英语听力、西方文化、领导力培训、摄影、陶艺、书法等,选修课主要面向高一和高二学生。

  老师认为

  番茄炒蛋没必要在选修课上学

  对大量开设选修课这一新事物,很多高中老师认为选修课不会影响高考,但是现在杭州高中的选修课需要提高水平。

  杭二中教学处赵主任说:"是有家长到学校反映,担心选修课会影响孩子高考,但大多数家长还是支持的。

  "现在家长的观念也在变化,大家都认识到,社会竞争不只是看成绩,综合素质也很重要,学习选修课,对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有帮助。

  "现在选修课开设质量确实有问题。现在是初级阶段,我觉得教育厅也可以在全省征集一些优秀选修课,给各学校提供参考。"

  浙大附中教学处李主任说:"家长担心选修课会影响高考,我觉得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新课改下,必修课学分由116个学分减少到96个学分,进入高考范围的必修课内容减少了,要学的内容少了。选修课的学分由原来的28个学分增加到了48个学分,负担并不重。

  "现在很多高中选修课开得多,但是不是门数越多越好,要看对学生发展有没有用,符不符合学生的兴趣特长。比如有学校开设了‘番茄炒蛋课’,我觉得就没必要。这些技能孩子在家里就可以学好。另外,学校里开设选修课的老师水平需要提高,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各学校老师之间互相切磋,一种是加强老师的培训。"

  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说:"人人都知道开设选修课可以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很有必要,但高中的软件和硬件现在有点跟不上。比如学生喜欢金融,学校就暂时没精力去请个金融方面的专家来上课。

  "现在高中开设选修课开得很多,但不成体系,高水平的课程也很少,很多是老师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上。选修课如果跟高考加分有关,那就变成了另一种应试教育。但不结合,无论上课的人还是听课的人,都有点心不在焉。这是个两难的情况。"

  还有一线老师说,新方案下,选修课虽然不与高考招生挂钩。但一些高中学校会暗暗将高考科目当成选修课,选修课沦为必修课,开设这样的选修课意义并不大。

  链接

  选修课分四类

  浙江省高中开设选修课,始于去年秋天,省教育厅实施课改新方案,大幅度提高高中选修课比例。必修课学分从116分减至96分,选修课学分从28分增至48分。去年秋天开始,各学校就在忙着开设各类选修课。

  教育厅说,选修课分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四大类,学校可根据本校本地区实际设置选修课程。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有调查显示,60%的大学新生希望换专业。这与高中学校一味抓学习很有关系。学生在填志愿时,也是不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而是最大限度利用好分数,填一个‘最划算的专业’。课改新方案,学生参加的选修课多了,可以早点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