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惠州一小学期中考“顶碗” 站10秒算合格

吴润凯 蔡雯

2013年11月21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惠州一小学期中考“顶碗” 站10秒算合格

  11月20日下午3时许,广东惠州,南山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一个班级,3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学生必须顶碗达到10秒钟才合格。东方IC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坐姿、站姿、个人卫生、有排队意识……行为习惯的上述表现都将计入考试成绩。学生素质教育空喊了这么多年,此次惠州终于有学校形成具体方案并操作起来。惠州市南山学校今年9月起试行“小学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方案”,改变了文化课成绩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一、二年级学生的考核中赋予“行为习惯考核”最大的权重,分数占比高达40%,而文化课成绩仅占20%。该校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新方案试行半学期,效果良好将会坚持下去。

  #现场#

  考试看站姿看指甲

  昨日下午3时许,南山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一个班级,3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班主任老师郭丽手持“学生综合素质现场考评表”,上面罗列了学生需要现场接受考评的8个小项目,包括坐姿、集会排队、上下楼梯、站姿、整理桌椅、个人卫生等行为习惯。

  在统一指令下,学生们完成上述行为动作,由班主任在考评表上现场打分。按照该校试行的新方案,学生的20种行为习惯被列为考核项目,比如“每学期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籍”、“上课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讲究个人卫生,勤理发勤洗头勤剪指甲”、“下课不在走廊追逐打闹,不玩一切危险游戏”、“进餐做到‘两光’(光盘与光桌),自觉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等等。“其中很多考核项目的分数评定主要由班主任结合日常的观察,以及其他科任老师的反馈进行。”郭丽告诉记者,“适合现场考评的项目则会在期中和期末各安排一次现场考试。”

  尽管这也是学生们第一次面对行为习惯方面的考试,但是,学生们明显不慌乱,也不像考文化课一样紧张,反而不时会发出笑声。“平时就操练习惯了,只要学生顺其自然就行,也算是寓教于乐。”该校小学部主任周红说。

  最有意思的项目是站姿考核。为了考核学生是否站得直、站得稳,年级长和班主任专门从学校食堂取了9个不锈钢碗作为考核道具。学生们在学校广场上分成4组,每组9人,分别列队接受站姿考核。班主任先要求学生“站如松”,然后两名老师把空碗置于学生头顶,再由班主任倒数10秒计时,其间空碗落地的学生则要被扣分。“10,9,8……”班主任郭丽刚倒数到第8秒,“哐当”一声,一个不锈钢碗落地,底下的学生都笑了喊:“颜俊锋的碗掉了。”颜俊锋赶紧把碗捡起来,顶回头上。

  经过考核,最终有6名学生因为不锈钢碗落地,在站姿考核项目被班主任扣了分。

  该校相关负责人则透露,通过“顶碗”考学生站姿,是学校一名老师看到“顶碗”的舞蹈表演后灵光一闪想出来的,大家觉得这样的考试很有意思,就接受了。

  另一个有趣的考核项目是看学生是否洗手和剪指甲。班主任要求全体学生伸出手,逐一过目。“黄瀚,你的手没洗干净。”最终,两名学生在此项目失分。不过,郭丽老师现场安慰这两名学生说,“不要紧,可能是你们用完铅笔后忘记洗手了,以后记得下课排队洗手就好。”

  [观点]

  指挥棒还在,课改难彻底

  有惠州市教育界人士指出,南山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办学自主性权限较大,不像公立学校一样要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认可,“这就给了愿意改革的学校相对较大的操作空间。”该人士指出,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真正从成绩考核机制上进入实操的学校屈指可数,“许多学校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最后还是围绕着文化课转圈。南山学校的课改实践,不管结果如何,都能为惠州中小学教育提供一定的经验。”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南山学校的课改实践幅度最大的部分仍放在小学低年级,越到高年级越趋保守,“只要中考、高考的‘指挥棒’还在,素质教育改革就难以彻底推行,因为文化课的评价标准始终是无法越过的一道坎”。

  #背景#

  “减负”趋势逼出改革方案

  今年8月,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等主张引发热议。这也成为南山学校大刀阔斧推出“小学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方案”的契机。

  根据该校的新方案,一二年级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仅占其综合素质评分的20%,思想品德、行为习惯、运动特长三项分别占比20%、40%和20%,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并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过,到三四年级,文化课成绩比重上升至50%,五六年级则上升至70%。

  据了解,目前惠州市内以量化方式推行综合素质教育,并在低年级中重点培育学生行为习惯的学校,仅有南山学校一家。

  南山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9月份拿出新方案之前也有所顾虑,后来在学生家长中间进行了前期调研,确保了家长的知情权,也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可,才信心满满地推行下去。

  “这学期有一名学生转学过来,期中文化课考不及格,但家长还是很满意,因为学生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养好了,以前经常打架,家长隔三差五要被请到学校,转学过来后未出现一次打架的情况。”该校小学部主任周红说,关键还在于家长观念的转变,文化课成绩好坏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对于小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品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更加重要。(记者吴润凯 蔡雯)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