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5后来了 一起聆听“史上最独”新生故事[图]

2013年11月12日08:47    来源:大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5后来了 一起聆听“史上最独”新生故事[图]

  卞佳:十几年戏龄的京剧“名旦”

  飞扬飘逸的水袖、字正腔圆的吐词、优美灵动的身姿、不断响起的掌声……这是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迎新晚会上的京剧表演,主角正是国际学院大一新生卞佳,别看她才18岁,却已经有十几年的“戏龄”了。

  卞佳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南昌女孩,接触京剧是在家人的熏陶之下。五六岁时,她便开始学习京剧,从最基础的咬字发音开始。“京剧发音讲究字正腔圆,跟普通话发音有很大不同,要唱出那种味道。”在外婆的教导下,卞佳开始对京剧着迷,有时候还会跟着外婆去外地表演。

  “我比较喜欢程派,尤爱其代表作《锁麟囊》里的薛湘灵(正旦)一角。”谈及此,卞佳不禁流露出笑容,而她为学好这出戏也付出了不少努力。“从唱腔、身段、走姿学起,连一个眼神都不能放过。”在外婆的细心调教下,卞佳的功力不断精进,还有过一次在扬州救场的经历。“原本饰演小公子的演员临时有急事,简单说了一下,我就上场了。”卞佳回忆道,好在自己学习过每个角色,倒也从容。

  “京剧是一门特殊的艺术,我觉得作为国粹,应该有人传承下去。”卞佳告诉记者,她非常热爱京剧,在外婆离开后更加坚定了继续下去的信念,“外婆一定也希望我能坚持下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