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5后来了 一起聆听“史上最独”新生故事[图]【3】

2013年11月12日08:47    来源:大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5后来了 一起聆听“史上最独”新生故事[图]

  刘夕晨:身材高大的“钢琴王子”

  18岁的刘夕晨来自安徽合肥,从小喜欢弹琴。在华东交大军训期间,同班同学得知其钢琴过了八级,都发出“哇”的感叹,惊叹于这么高大的一个男孩,竟然会弹钢琴。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刘夕晨从小便对琴有着特殊的情怀,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电子琴,三年级参加人生第一次比赛,并获得二等奖。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伴他,每次练琴都是在年过花甲的爷爷陪伴下完成的。“爷爷很厉害,也很严格,弹不对不给我休息的时间。”刘夕晨回忆,每次上课,爷爷比自己更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回家后便告诉他应该怎样弹才正确,“可以说,没有爷爷就没有今天的我。”

  小学六年级,刘夕晨从电子琴五级转成钢琴六级。“一般人都是掉两级,而我升了一级。”刘夕晨说,那时候他弹琴很努力,深得老师喜爱,老师认为其手指能力和感情发挥完全可以到钢琴六级,因此他通过努力成功“转型”,并在之后参加的多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初三时因为学业繁重,刘夕晨只能把钢琴当作课余兴趣。即便如此,在之后的几次比赛中,他都获了一等奖。

  “虽然我很喜欢弹琴,可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为在高一暑假时看到了甬温线事故,于是他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希望以后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祖国作出贡献。刘夕晨说,大学是最能锻炼一个人的地方,他加入了广播站、学生会,还是班里的团支书和副班长,虽然现在每天忙忙碌碌,却很充实。

  潘永科:义工协会最小的志愿者

  “心贴心温暖居家,秉承赣州义工”的鲜红色宣传横幅,身着印有“爱心义工”的橘黄色马甲,午后阳光洒在他稍显稚嫩的脸庞上,显得格外精神,额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还在人群中不停忙碌,这就是江西理工大学2013级95后新生潘永科。

  “这次志愿者活动主要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补鞋、修理家电、健康、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潘永科负责家电维修的项目,他也是赣州义工协会里最年轻的志愿者。在其他95后新生还在抱怨远离家乡父母的怀抱时,这位来自广西的小伙却已经找到了课余生活的重心:做一名长期服务他人、为社会作贡献的志愿者。

  进入义工协会后,潘永科积极致力于志愿者活动。谈起缘由,潘永科说:“我第一次做志愿者是在高中,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我和班上其他几个同学前往特殊教育学校,为有先天生理缺陷的孩子们发放文具,并进行文艺表演,至今我还记得一个失聪的小妹妹看到文具时欣喜的笑脸。那次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决定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或许正是潘永科对生活的那份热爱、对他人、社会的那份奉献服务精神使他在95后新生中脱颖而出,显得格外耀眼。“我认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大学生的义务,在我看来志愿者本来就是很低调的群体,志愿者工作不应该是某次特定的活动,而应该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在未来,我想坚持做能为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志愿者,我也会发动周围的同学和我一起,慢慢扩大志愿者队伍,一起传递爱心,奉献社会。”潘永科笑着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