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2013年11月04日10:04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10月30日,四川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某班的10岁男孩军军,在语文课本上留下这句遗言后,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

  网上流传着“老师要求写1000字检查”以及老师曾说“写不到1000字就去跳楼”的说法,不过这些说法需要调查。但可以确认的是,教师在孩子生前进行过批评教育并要求回家书面反思。那么,学校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究竟合不合适?

  从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角度看,让学生写检讨是比警告、记过、开除留校察看、开除更低的“处罚教育”——对于用不着进行行政处分的学生,让其反思认识错误,是学校不愿意放弃这一教育方式的原因。

  但对学生采取这种教育方式,需要注意教育与保护相结合。其一,不能伤及学生自尊;其二,对检讨书提出字数要求、“务必深刻”,这种“违心”的检讨根本是反教育;其三,学校制订处罚规定没有经过家长委员会的同意,也没事先把学校的处罚进行告知,比如明确告诉学生犯了怎样的错误,就会进行书面反思。

  近年来,一些学校已经取消了让学生公开检讨的做法,但几乎所有学校都在学生的“规则教育”方面做得不够——规则教育的要义是,学生及家长有权一起参与规则的制订,表达意见,而制订规则之后大家遵守、执行规则。这种规则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之前学生权利的代表没有参与规则制订,学校也没有告诉学生规则,事后就对学生进行处罚,就会弄出矛盾和冲突来。

  这起悲剧的一个教训是,要想把学生行为规范细化,就要明确告诉学生如果有哪些不当行为,将接受大家约定的处罚。这是把学校纳入依法治校框架,也是培养有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公民的重要组成。(学者 熊丙奇 )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