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俞敏洪办大学:中国会出现世界级私立高校吗?

2013年11月12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俞敏洪办大学:中国会出现世界级私立高校吗?

当成冬青蹬着平板车,拉着自己的家伙事儿,离开燕大校园时,广播里正播放着学校对他除名的决定。在校门口,一个女生问他,“你的补习班在哪儿开啊?”成冬青眼睛一亮,理想之路由此开始。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黄晓明饰演的这个角色原型是新东方的俞敏洪。当初,老俞的理想是为中国教育做两件事:第一是做可盈利教育,把教育培训产业做大。第二是建一所非盈利性的私立大学。

第一个理想俞敏洪已经实现了。在新东方拿到营业执照将近20个年头的时候,他正在实现第二个理想。俞敏洪最近宣布,他已接手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生办),并担任理事长。

当着记者的面,俞敏洪说自己不怎么喜欢《中国合伙人》。但不可否认,因为这部电影,俞敏洪的理想之路开始被等同于中国梦,“留学 (微博) 教父”的梦想甚至激励着留学群体之外的年轻人。俞敏洪的铁杆粉丝因为成冬青而成几何倍数递增。

在中国办一所真正的私立大学,这个理想如何实现?对老俞而言,新东方20年的奋斗史积累下来的,到底是经验还是负担?他曾在绝望的大山上砍下希望的石头,而功成名就之后,不那么绝望了,他还能否重燃梦想再创奇迹?

11月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俞敏洪。

耿丹学院:荣誉的陷阱还是一个新的新东方

俞敏洪雄心勃勃,他用演说式的长篇排比句来阐述接手耿丹学院的意义。不过,新东方内部人透露了一个细节,那个学院“如果哪个学生去阅览室读书,会遭到同学的嘲笑”。

在老俞接手之前,耿丹学院可以说籍籍无名。中国的独立学院总体而言口碑不好,生源、学风广为诟病。这里的学生,与老俞初创新东方时面对的那群孜孜以求为出国拼尽全力的年轻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类学生。

教育界人士普遍不看好俞敏洪的选择。有人指出现在时机不对,在中国整个民办高校衰退、收缩的大背景下办大学,不明智!

有新东方内部的人也不看好:一个三本学院,学生质量差,净是纨绔子弟,会砸新东方的牌子。

耿丹学院虽然令他周围人“绝望”,但俞敏洪眼光不同,“这是所很好的独立学院,起码在300多家独立学院排名中,居于五六十位”。

俞敏洪办大学的理想从未熄灭。他曾想办新东方大学,在北京郊区看中一块地皮,可土地许可证一直办不下来。

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寻觅现成的大学。这10年来,他去过几十所独立学院或二级学院讲学,每次演讲完,他都要参观校园,与校领导接触。

不过,这些民办高校的当家人都是嗅觉极其灵敏的商人。他们一感觉到老俞的“有兴趣”,就开始主动喊价,5亿元、10亿元的都有。他们急切地要把学校出手,在这位上市公司老总那里卖个好价钱。

而耿丹学院的创办人与众不同。她把耿丹学院拱手送给了俞敏洪,只希望老俞继续投资,实践他的教育理想,把这所学校做大做强。

“这是一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办大学,我想如果我自己投入几个亿再去造一个新校园,为什么不把这个钱拿过来把耿丹学院办成中国最优秀的私立大学呢?”俞敏洪说。

现在,新东方的力量已经在介入耿丹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李杜,原来新东方武汉学校的校长被俞敏洪从英国召回来,作为他在耿丹学院的代言人。李杜现在的职位是校长助理。同时,一批新东方教公共英语四六级的优秀教师也已开始在耿丹学院授课。

俞敏洪向耿丹学院的学生承诺:“你们交的每一分学费都会用在学校的建设和同学身上,我们个人决不会从这里拿走一分钱,我们只会往里不断投入,请相信我们办学的诚心。”

不过,最大的挑战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老俞在5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心目中的私立大学模式是,学校有足够的钱,学生不需要考虑能不能交得起钱,而只需要考虑自己到底优秀不优秀。我的招生原则就是两个:第一,学生优秀不优秀;第二,尽可能地招收成绩好、有培养前途的农村孩子。我觉得农村孩子有着城市孩子所不具备的特质:吃苦精神、坚韧精神以及对社会民众疾苦的了解。所以,这个学校很大程度上是为农村孩子办的。”

他想为条件差但有志气的学生办大学。而眼下,这所学校里的学生一年学费两万元,大多是来自生活无忧的家庭。

所以,俞敏洪办大学的第一步,就是拿出100个名额面向农家子弟招生。

“我就是农村来的,在大一大二都拿着国家助学金。”按他的设计,新东方将派出一批有识人之能的教师到各地面试,将高智商、有学习潜力的孩子招进耿丹学院。

这些学生不仅学费全免,而且将被俞敏洪的朋友们“认领”。他说“我会要求我北大企业家协会、中关村企业家协会的,像柳传志这样的朋友每人认领一两个学生,不仅要负担他们的学费、生活费,而且要负责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方面的培养,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一旦“教育解救人生”的神经被拨动,俞敏洪就变得滔滔不绝。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私立教育靠学生学费维持运行,是一个“荒谬的现实”。这意味着,不管怎样节约,学生都不可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因为你就那点儿钱,怎么请来好老师?他计划要用基金会的方式办大学,基金会通过资本运作赚的钱,支持学生的学费并聘请著名教授。

“我会用20年做新东方积累的声望、积累的资源办耿丹学院,我请的老师是柳传志、王健林这样级别的人,就是北大也很难请来的。有了好教师,又有了自信,学生的转变就容易多了。”

老俞的目标是,10年将耿丹学院做成二本,20年把它做进一本院校。又一个20年,那时俞敏洪71岁。

非主流教师老俞:把5B捧上哈佛课堂

俞敏洪的个人理想无人喝彩。

但此时,他的“合伙人”徐小平对记者说,两个数字可以告诉我们耿丹学院的前途,在老俞去演讲前,只有20%的学生去阅览室,现在在图书馆都找不到位子了;过去英语课只有20%的人上,但新东方老师去了后,教室里坐满了人。

“老俞抗拒不了这个!一个真正的教育家最愿意看到的就是学生的改变。”

10年来,当新东方的商业成就让财富圈目眩神迷之后,很多人说俞敏洪就是个商人,媒体更多地把他定位为财富英雄、创业者。而徐小平和王强却通过对他几十年的了解,坚定地认为,老俞骨子里就是一个教师。

新东方正在筹备20年庆典。在10年前,新东方的员工还拿老俞的“土”开玩笑。如今,无论对老俞还是“外星人”马云,人们很少嘲笑他们“五官影响市容”了。他们的眼光、胸怀、思想以及对草根的关怀,加上行业老大的光环,让他们中年以后已经“不难看”了。

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教师出身,每次谈话都能语惊四座。他们更善于体察社会心理,更好为人师,能耐心地帮助人开解人引导人,让年轻人从绝望中看到希望。

让老俞得意的是,今年秋天他在哈佛的演讲又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过去5年,俞敏洪不仅在中国概念股集体遭重创的残酷斗争中生存下来并一路股价升值,而且将“苦B”这个不登大雅之堂的词,捧上了哈佛的讲堂。

他给哈佛学子详细解读了“4B Youth”为什么与土豪们有关。“4B”,特指是苦B、二B、装B、傻B。但俞老师说,“光是4B,还成不了企业家,他们能够成为企业家,其实他们有着非常牛B的梦想,他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我必须变成一个牛B人,必须变成一个自己能够活下去,同时帮助别人一起活下去的人。最初的起源是很卑微的,但是卑微不等于结局,卑微只是起点,结局在什么地方我们到今天还不知道,但是我们依然在以4B精神继续做到5B的工作,很简单,这就是土豪们。”

也许这句话恰恰能解读老俞办大学的情结。

俞敏洪喜欢低起点高水准的挑战:高考(微博)考三次,但考上了北大;在简陋的厂房里办出国培训班,率领众多穷酸老师放弃事业单位编制,最终在纽约上市,让他们变成真正的富翁。俞敏洪已经习惯了“从绝望的大山上砍下希望的石头”。

老俞对认定的事情从不犹疑。他坚信自己20多年积累下来的信誉与能力,必将让未来耿丹学院不会为招生而苦恼。

“你不知道吧?民办学校最牛的部门是招生处,因为招来了学生就有了办下去的财源,所有人都为了招生而奔忙。但耿丹学院不会。”俞敏洪的自信,大概来自他一次次从“4B”隐忍着走向“5B”的成功。

王强预备在20年庆典中对新东方员工说:“改变命运过程漫长而艰苦,最后能让你与众不同的天分是持续不断的忍耐!”王强带着强烈男性磁性的嗓音,当年曾迷倒无数女生。对这句煽动人心的励志座右铭,也许只有一次次选择5B奋斗的老俞感触最深。

苦B老板:既让人尊重也让人牙根痒痒

事实上,当俞老师大踏步奔向他的新梦想时,新东方也在面临内在的危机。

2006年在纽约上市后,新东方一下子产生了十多个亿万富翁,又经过七八年时间,不少新东方制造的千万富翁因为投资得力也跻身亿万俱乐部。

功成名就的教师大批地离开了新东方。他们脑子里再也装不下学生错误的语法,ETS的出题风格,雅思(微博)的解题技巧,出国留学的独门绝技,他们的目标变成了财经板块,脑子里装的都是IPO、投资回报率等等。

他们更愿意谈论自己的房产阳台眺望的是哪个景观,哪位国际级明星是邻居,然后是在哪儿移民定居,如何享受生活,去哪旅游度假,把孩子放在国内还是国外。

“他真的很苦!”每一个谈到俞敏洪的人都这么感叹。在别人穿越非洲、尽情享乐的时候,他在“穿越中关村”。三更睡觉四肢沉重五内俱焚,七点上班八点开会,见九拨客人,十分辛苦。新东方大厦让他寤寐思服。大家既同情他的苦,也被他折腾得几乎疯掉。

“他即使出国探亲,你给他一个邮件他马上就回了,而且指示不断,好像他一直守在电脑前从不睡觉!”

如果说俞敏洪擅长从绝望中奋起,但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他还没有被验证特别的成功。

在中国的多数大企业里,董事长兼总裁是高高在上的,是一言九鼎的,下属恨不得给领导鞠躬讲话。

“这在新东方简直是异想天开!”在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在个性老师作为标签的地方,即使思想深处有这个小小心愿,俞敏洪也很难真正实现他的独裁。

他是个喜欢事必躬亲的人,即使新东方已经相当成功了,课间他还习惯去替老师擦黑板,电灯坏了他爬上课桌装灯泡,现在,他仍然喜欢从幕后跳到台前,亲自拍板各种公司运营决定。

他苦,自己也知道。有时,他喜欢演讲的时候用幽默的语言评价几句,但更多的时候他只能独自品尝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了。

“新东方营造出来的苦B文化,让人实在太累了,公司是他的,但我们都成了苦行僧。”有员工抱怨。

让人无法忽视的是,俞敏洪最骨干的力量——校长都已经30多岁40岁了。在俞敏洪式的苦B文化中,疯狂地拼了多年的命。他们不缺钱。

但他们蓦然回首,发现多年来愧对家庭。“我是像小平王强那样做个投资人,让财富更急速的增长?还是另辟战场,自己创业做老板?我是放下所有,好好享受生活去周游世界,还是带上爱人孩子去国外定居,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

为家庭考虑,没有比这更正当的了,但这势必变成迷茫情绪,让其中某些人感到迷茫。

不过,记者询问了几位离开新东方出来创业的老师,他们目标却很清晰。已经成为一起作业网老板的刘畅告诉记者,此生认识的最有魅力、最值得人尊重的人,仍是老俞。

出来创业的“新东方人”最终发现,自己要成就大事,必须过这种苦B岁月,也给自己设置一个个麻烦,然后逐一克服。他们还是将自己的公司理念打上了新东方精神的烙印。

牛B的励志发动机:是否能发动250万人

看过《中国合伙人》,有人评论,俞敏洪是这个社会最稀缺的“正能量生产者”。

最早的新东方精神,最煽动人心的,被徐小平概括为:俞敏洪的苦B故事,王强的牛B故事,以及他叙述的学生从苦B到牛B的故事。

这些打动人心的演讲,虽说只是英语考试班的一种辅助教育方法,但不得不承认新东方战胜所有对手成为老大正是得益于这点与众不同。王强就清楚地记得,他刚从美国回来效力新东方的时候,校门口红底黄字的横幅是竞争对手糊上的。“两个月毙掉新东方”。

从零到20年,新东方克服了一个比一个更险恶的困难,但它能否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并非大家都乐观。

首先,教育对象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东方最早的学生,都是名校高才,想出国更上层楼的。他们多半没有殷实的家境,也没有从小学英语的环境,所以,从绝望的大山上砍下希望的石头深入人心,能让疲惫的学生热血沸腾。

时间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教育却始终没有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而金融危机也造成了美国、欧洲实行了宽松的签证政策,想让教育为挽救他们的财政出力。家长们倾尽全力,用几十年的积蓄拼出了一群群的毕业生。接受新东方培训的学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鼎力支撑。苹果一代,IPAD一族,他们绝望吗?他们有改变命运的紧迫感吗?如果一个学生从小就被动学习,缺乏内在动力,这需要励志大师多少力量才能推动他走向奋斗之路?

其次,在线教育席卷全球,新东方面临挑战。

新东方一向是高质量课堂的提供者,如果名师教学同时上网,势必影响它以此为生的根本。俞敏洪在很多网络教育的大会上说,中国的在线教育在等待一个老大。而面对这种盈利模式不成熟的教育方式,甚至冒着挤垮传统课堂的风险,新东方到底愿意投入多少银子?

柯达早就研制了数码相机技术,却封存了,最后被新技术打倒。诺基亚庞然大物,分分钟就被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取代。新东方的20年,在庆祝的同时也必然面对革命要先革自己命的险境。

第三,老师的质量是新东方称王的保障,这个优势能一直保持吗?

好老师的争夺战从未停止,小作坊的英语培训在持之以恒地挖他的墙角。俞敏洪说,教育有自身规律,好老师不能成倍复制。比如他在上海开个分校不是从北京全部调人去,而是还要立足本地培养。这是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没法“压模子”。

因此,俞敏洪每年要激励250万人次学生的同时,也必须激励不缺钱的老师和校长。给他们什么,才能让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120%投入工作?什么样的正能量才能让他们像自己的老板一样充满激情永不停步?

俞敏洪激励哈佛留学生,要有牛B理想,他就是要把自己做成百年公司。这是大是大非问题,是路线问题,出了任何问题,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走回前台。

时隔多年,记者再次在两天内见到三驾马车和老俞最得力的臂膀之一新东方副总裁周成刚。俞敏洪与王强、周成刚同岁,月份还小,却最为憔悴。在他的办公室,只觉得事情不断,他的日程表要加一项活动都如此困难。而比他大6岁的徐小平却皮肤粉嫩,精神振奋,小眼儿精光四射。

新东方的一切压力,都在俞敏洪肩膀之上。

中国的私立大学:需要什么样的血统

最根本的挑战在于,什么才是最牛B的中国私立大学?

一般提起私立名校,人们想到的,是贵族血统,是古老的校史,是诺贝尔获得者做校友等等。耿丹学院离国际通行的私立学校的标准有多远?用俞敏洪的话说“中国的教育资源被国家大学占尽了”。

所以,耿丹学院虽然今天的收费依然是两万元一年,但注定是个草根大学。

老俞认为新东方是个盈利机构,而耿丹学院以及它一本大学之梦,属于公益系统,两条路线怎么协调?显然,老俞的苦B基因、新东方的奋斗基因不可避免会植入新耿丹学院的DNA链条中。

与《三个合伙人》中情节类似,1999年5月美国人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一些街头市民因痛恨美国而怪罪起英语,关键时刻新东方站出来面对,发表演说。“中国人不能窝里斗!我们要用英文辩论、谈判、谈论真理,不然一辈子都不能跟他们平起平坐!”

海归王强这样回忆:“我们鼓励学生们不靠拼爹,不靠外在资源,用勤奋做扎实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能量汇成汪洋大海,必然能激活中国人的创造力,给中国造成一个完全不同的景观。”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这次哈佛宣讲的成功,恰恰是老俞持之以恒工作方法的明证。10多年前,新东方提出一个口号是,“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前10年,俞敏洪与他的同仁们在斯坦福、MIT等名校自费为国家引回了许多人才,但在国内却知者寥寥。

但老俞知道“彩虹行动”的价值,它从未停止,即使他的投资人对利润的要求让整个新东方压力重重。

事实上,他去办大学,似乎有一种中国苦B类型的教育家们内在的不服输精神在支撑着——在中国,为什么就不能办成全世界最牛B的私立大学?

老俞在哈佛演讲最后的一个段子,被国人在微博、微信圈里疯转。

有个家伙跑到梦寐以求的姑娘家里去玩,玩到晚上,姑娘说天晚了,你骑自行车路上可能会不安全,就留在这儿好了。这个家伙说我技术高超证明给你看,回到家他还打个电话说我安全到家了。

卖完了关子后,俞敏洪说:“其实中国就是那个想把你留下来的女孩,如果你不理解的话,你将注定孤独一生。”

这就是新东方教师与传统老师的区别,人人都说“祖国啊母亲”,而俞老师说祖国是美女。

有网上评论说,他是民间的统战部部长。这世上有种东西别人抢不走,就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俞敏洪说,他已经在海外为耿丹学院招募优秀的大学教师和专业人才了,“现在学基础学科理论学科的人在发达国家找个教职也不容易。”这是他商人嗅觉的一面,但另一面,俞敏洪也承认,大学精神的重要元素有很多种,并不是花重金引进贤才就能解决的。

那么,他理想的下个20年,积淀期是否太短?为了梦想,前20多年,俞敏洪一直在勉力前行,无论喧嚣还是冷清,无论身在草莽还是主导上市公司。这大概就是未来他私立大学的血统和基因:从草根奋斗到精英,即便成了精英,都抹不掉那种骨子里的草根精神,为了改变生活、改造中国,糟糕的现实、薄弱的基础,都会在老俞式的5B精神中慢慢变好。

(记者 堵力)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