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他们为啥能获清华北大推荐资格?看尖子生夺魁秘籍

2013年11月12日09:49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们为啥能获清华北大推荐资格?看尖子生夺魁秘籍

  11日,哈三中公布了入选2014年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3名学生及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8名学生的名单。哈三中政教主任赵晓光表示,如果不出特殊情况,这些学生将全部进入清华、北大就读。他们是如何学习的?他们在哪些方面表现突出?11日,记者对这些学生和他们的班主任进行了采访。

  李芳宇 学习前先做计划

  高三·二班的李芳宇是哈三中的考试常胜将军,这次他以高三理科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2014年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在班主任闫士金的眼中,李芳宇做事特别有方法,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他都会做好计划、打出提前量。李芳宇在班里是生活委员,经常带领全班同学打扫卫生,工作中他会提前制定好在哪些时段干哪些活,有时甚至精确到分钟。在学习上,李芳宇不会给自己增负,下课会到操场上打打球,课余时间他喜欢读书。虽然在物理竞赛中得过全省一等奖,但李芳宇不赞成用大量时间搞竞赛,“学习应该以兴趣为主,大块时间用于竞赛容易造成偏科。”

  干思扬 做课外题拓宽视野

  来自高三·一班的干思扬此次入选2014年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班主任季春临印象最深的是他参加学习委员竞选时说的话:“只要我有一口干粮,就不饿着兄弟们。”三年来,他常给同学讲题。干思扬在学习上有自己的方法,“我常找一些课外题做,不仅解题视野宽,还能学到多种解题方法。”季春临说,干思扬善于思考,考试中遇到难题,推理过程写得特别完整。他写作文思维开阔、大气,这和他平时读书多是分不开的。

  王健宇 做题重质量 做事讲规范

  高三·二班的学习委员王健宇给班主任闫士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竞选班干时的表现。“当时王健宇把讲稿都打印出来,而且准备得很精细。”闫士金说,王健宇的这种严谨态度坚持了三年,在准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推荐材料的过程中,他的材料是最规范的。王健宇说,他的成绩之所以能一直在全校领先,得益于他平时做题注重质量,做一道是一道,做过的类型题下次再遇到通常不会有阻力。他遇到难题不绕着走,一定要解决掉。王健宇认为,参加各种竞赛也是提升和检验自己能力的方法,他不排斥竞赛。

  罗天佑 专注听课 跟住老师

  罗天佑是获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之一,来自高三·一班。在班主任季春临的眼中,他学习扎实,为人稳重。季春临说,罗天佑学习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结构掌握得好,有良好的习惯。课堂听讲,每节他都保持高度专注,虽然不主动举手,但当老师的目光看到他时,总能得到回应。他小声说出的答案和老师讲课的思维是处在同一个点上的。

  邸昊然

  组织兴趣小组 探讨待解难题

  邸昊然是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之一,来自高三·二班。在班级里担任学习委员的他不仅自己学习勤奋刻苦,还不忘发挥“辐射作用”。他发起成立了班级兴趣小组,组织大家探讨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还把班里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组织起来,这些尖子生在课堂上容易“吃不饱”,在兴趣小组中,他们都要拿出几道自己认为不错的题,和大家分享。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