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教师换肾17年不离讲台 同事夸学生爱被称“周坚强”

2013年11月12日09:0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教师换肾17年不离讲台 同事夸学生爱被称“周坚强”

图为:课后周坚仍会给同学们辅导功课

  “周老师在学校无人不知,我们都喜欢听他的课,也喜欢找他谈心。”高三学生余茜说着竖起了大拇指。“周大哥乐观开朗,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老师们都抢着想跟他‘搭班’。他绝对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高二老师陈维赞赏有加。“‘周坚强’很敬业,勇斗病魔,对学生和工作都充满着全身心的爱,我觉得可以用‘伟大’来形容!”校长梅国平如此评价。

  近日,记者到青山区钢城四中采访,一位老师被不断提及,他就是换肾17年仍坚守教学一线的“周坚强”周坚老师。

  勇斗病魔 换肾17年仍坚守讲台

  周坚,48岁,高级物理教师,武汉市师德十佳教师。1988年从武大物理系毕业,被分配到青山区当物理教师。从走上讲台那一刻起,他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倾情投入工作,很快成了武汉市的骨干教师。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周坚患上了肾衰竭,必须立即做换肾手术。

  但周坚异常镇定。换肾手术后半年他提前结束休养,坚决要求上班。学校先是安排他在相对轻松的图书馆做管理员。周坚却执意申请回讲台,“只有面对学生,我才会快乐;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觉得踏实。”

  换肾4年后,他如愿以偿,重回物理课堂。虽然要终身与药为伴,一点小病都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但他从此便一直坚持代课,多数时候还是负责毕业班教学。

  当初一同换肾的病友如今许多人相继去世,说到这里,周坚表示,自己也曾经害怕过,“得这个病等于被判了死缓,但我决定乐观面对。”

  周坚说:“生命和健康很重要,正因为此,我非常珍惜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时间,所以必须过得充实。在工作上的勤勉付出,让自己收获良多。投入到喜欢的工作中,可以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看到学生成才,自己也有成就感,对健康有积极作用。”

  注重互动“周式课堂”学生当主角

  “周老师课讲得好是出了名的,很多同学因为喜欢他的课,而选择读理科。”高三学生余吾甲说,一上周老师的课,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7日下午,记者走进周坚的课堂,当天的教学任务是评讲月考试卷,他选了一道多数人做错了的题目,让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解题方法。

  每当一名同学讲完,他就会激动地给个“漂亮”的评语。一名同学讲到一半不小心卡住了,他便鼓励道,“没事,不急,慢慢想,拙一点好。”学生提问,也不用站起来,就坐在座位上和他交流。

  一节课,只讲了两道题,但每道题同学们都给出了三四种解法。在同学们的讲授过程中,他不时地点拨:“以上三位同学的解题方法各不相同,但都很棒。没有最笨的方法,能把题解正确,就都是好方法。拙一点、慢一点好,分析问题要舍得花时间。”

  学生余茜说,“漂亮”、“拙一点”,都是周老师的口头禅,上课回答问题,答错了也不会受批评,只要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思路,即使是大胆设想,都会得到周老师大力表扬。

  为鼓励学生提问,周坚还要求学生给他挑刺。一次,有学生指出他的错误,他赠给学生一本书作为奖励。在书页上,他写道:“很高兴能见到你勤于思考,勇于质疑,让老师做了一回你的学生。”“如果说我教学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相信学生。”周坚说,高中学生自我意识很强,老师言行上稍有不当就很容易挫伤他们的自尊,所以应多鼓励学生。

  校长梅国平介绍,周坚是学校物理教学的“顶梁柱”,多年来,他所带的班级物理成绩,一直在全市同类高中名列前茅。1995年,全省只评7名优秀青年教师,周坚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课轻松愉快,作业少,每天最多布置三四道题,但每道题都精挑细选,很有针对性。

  数学教师詹兴伟补充说,只要是周老师带的班,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不仅是物理,对其它学科也有帮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