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教师换肾17年不离讲台 同事夸学生爱被称“周坚强”【2】

2013年11月12日09:0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教师换肾17年不离讲台 同事夸学生爱被称“周坚强”

  人气超旺 课后乐当心灵导师

  连续几天,记者在周坚办公室,常常看到他被学生簇拥。课间或放学的时候,许多同学就来找他,有请教问题的,也有谈心交流的。

  “下课去找他,一般是挤不进去的,他的人气太旺了。”学校物理老师魏天新如此形容。他说,像周老师这样的身体状况,一般课上完,下午4点多就可以回家了,但他常常坚持在学校待到7点多,义务给学生辅导。

  其实,周坚换肾之后极易疲劳,如果当天辅导学生较晚,回家后他必须立即休息,以保持第二天上课好的状态。“学生们也很懂事,知道一点感冒对我也是大问题,每当知道我身体不舒服,就会互相提醒,这段时间少去找周老师。”周坚说。

  华科大二学生施朦说:“我高三物理就是周老师教的,那时学业压力大,同学们都经常找周老师‘诉苦’。有时他回家了,我们打电话都能跟他聊上一两个小时,他总是耐心开导大家。”施朦高考前,曾给周坚发了上百条心理求助短信,都一一得到回复。

  “同学们平时有什么困惑,都习惯在交给老师看的改错本上写上一段,他会帮我们保守秘密,并疏导我们。”学生余茜说。有次考试,她因为忙学生干部的工作,物理考了全班倒数第一,周老师不仅没有批评她,反而鼓励她,“其实你很优秀,这次没考好不要在意。”还给她面批试卷,一一分析问题所在。“得到老师鼓励,我的‘小宇宙’爆发了,没多久,物理就考到了班级前几名。”

  现在长沙做外贸工作的牛宁,是周坚1993届的学生。前年,她回汉看老师,送给老师一个特别的纪念册,“上面有我近20年的成长经历,当老师、出国留学、做外贸工作等等。”

  她说,虽然过去很多年,但周老师当年带同学露营搞篝火晚会、鼓励大家当运动会礼仪小姐的事还历历在目。“高一入校时,我们班的同学成绩基础是全校最差的。但周老师想方设法提高我们的自信心,毕业时我们班的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

  她回忆说,自己当时很自卑,但周老师总是夸她“与众不同、很优秀”,后来她就真的越来越优秀。到高三时,周老师被查出肾衰竭住院,班级同学也都坚持不换班主任,“没有班主任监督,大家还是一样很自觉,这在当时学校还引起了轰动。我想,这就是周老师的人格魅力在影响着大家。”

  乐善好施 曾带学生回家住半年

  在许多学生心中,周老师也是“周爸爸”。

  现在武汉理工大学工作的陈亮介绍,九年前,他在钢城四中读高三,周坚是他的物理老师。“当时我家境贫寒,而且学校离家很远。”陈亮说,为了让他能更好地备考,周老师决定带他回自己家里,还把儿子的卧室让给了他,在自己卧室里给儿子打了一个地铺。有时候,周老师的爱人还做夜宵给陈亮吃。

  就这样,陈亮在周坚家里一直住到当年高考结束。本科毕业后,陈亮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现在留校工作。他现在还常常去看望周老师。

  钢城四中政教主任钱斌伟介绍,周坚家境一般,每个月还要支付不菲的医药费,但他对学生却非常慷慨,每次学校组织捐款,他总最先响应。有学生忘带钱吃午餐,或是缴费困难,周坚常悄悄资助。

  周坚曾经教过一名叫王卫华的学生,他的父亲病退在家,母亲无业,哥哥又身患白血病。周坚得知后牵肠挂肚,在全班师生中带头捐款,随后又拜访王卫华父亲单位的领导,恳求单位伸出援手。此外,他还承担了王卫华在校的所有生活费用,直至他毕业。记者罗欣 通讯员黄修杰 蔡保荣 实习生李芳芳 摄影:记者叶茂林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