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北大推荐生面试:可否推进“转基因”?

2013年11月12日08: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北大推荐生面试:可否推进“转基因”?

  清华北大推荐生面试:可否推进“转基因”?

  招生面试要自信打起精神做足准备

参与面试的评委专家现场为同学们点评,提点面试技巧。

  2014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工作已逐步展开。昨天下午,同时拥有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和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成都市树德中学,对在笔试中脱颖而出的6名优秀学生进行了自主推荐面试,并将最终确定2名综合成绩优异的学生,分别推荐到北大和清华。

  此次面试答辩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分为自我陈述、即兴辩论和即兴问答三个环节。关于“转基因作物”的时事热点话题被选作了辩题。

  时事热点入辩题考验应变更考积累

  在面试的首轮环节中,6名选手分别对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各方面进行了一分钟的陈述,让评委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后,随即进入即兴辩论环节。论题是讨论“在我国,是否可以积极推进转基因作物的发展”。

  “转基因技术等于新型的生化武器,如果我们大力发展和引进,将会对我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对方辩友,我们所说的积极发展转基因作物并不是指迅速地发展,也不是盲目地发展”……6名学生抽签决定正反方。在规定的时间内,无论是开篇立论还是攻辩,或者是总结陈词,选手们针锋相对、对答如流,都在尽力展示自己的思维、口才和知识积累。

  现场评委点评,树德中学的辩论赛形式考题,尤其突出考察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自我表现能力,建议同学们要广泛地涉猎各学科的知识,建立长期的知识积累,“今天的辩题就很好地说明了广泛涉猎的重要性。学习不仅仅是要搞竞赛,还应该将所学的东西用到生活中去。关注时事热点问题,用心感受生活。”

  面试笔试三七分招生更重综合素质

  据了解,此次参与面试竞选的6名学生,是从全校近千名高三学子中选拔出来的。在昨天的面试答辩会之前,已进行过学业成绩排序和综合素质测评的考核。进入全年级前1%的学生,才能获得面试资格。学业成绩排序和综合素质测评占总成绩的70%,面试则占30%。最终胜出的2名学子将分别推荐到清华、北大。

  在面试中,无论是考题,还是评委的提问,都显示出更注重考评学生综合素质的倾向。评委会指出,面试的分数与学生们平时的任何成绩毫无挂钩,完全取决于他们上台后到面试结束的这一段时间。

  在第三环节的评委即兴提问中,每一位评委的2个问题都没有问关于学业上的专业问题,而是针对同学们刚刚的辩论赛中的表现,注重考察综合素质。如“你如何看待你刚刚辩论赛中的表现?”“在辩论赛中,你认为你的优势和缺点在哪里?”

  专家们指出:“这些问题看似十分简单,专业性也不强。可是要真正客观地回答起来,还是比较有难度。”专家强调

  面试结束后,专家评委们对六名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他们强调,学生在参加面试的时候,尤其要注重树立高度的自信。

  针对面试中出现的个别同学紧张,导致忘词或者表达不连贯的问题,评委们认为,主要原因是自信不够。一名评委说:“自信是一场面试取得成功的最根本因素,而自信是来源于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评委们还建议,同学们可以自己进入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处学习面试的经验,为接下来的自主招生面试以及以后更多的面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结合辩论赛,他们还指出,在面试的过程中,除了要做足充分的准备以外,还要有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来对现场发生的不可预期状况进行迅速的分析和处理。(张庆 记者 王迪 摄影报道)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