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浙版高考方案实现考生选择和高校自主“双扩权”

2014年09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贺迎春)备受关注的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昨日已正式对外公布,今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解读》。浙江教育厅的解读显示,浙版高考改革方案实现了“双扩权”:即考生的选择权与高校自主权都得到了扩大。

扩大了考生选择权

考生升入高校的通道有了选择。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四种考试招生模式中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模式。高职提前招生中,考生可同时报考多所高校,一档多投,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由考生选择确认其中1所录取高校。

考生参加考试有了更多的选择。在统一高考招生中,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及外语、选考科目的考试次数、时间。在单独考试招生中,考生可自主选择职业技能考试的类别、次数和时间,还可选择是否参加英语考试。

考生对自己考试成绩的使用也有了选择。选考科目、外语科目、职业技能的2次考试成绩中,考生可自主选用1次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考生报考高校专业的选择权得到了更充分的尊重。在统一高考招生和单独考试招生中,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按专业平行投档,考生可以自主选报专业。

扩大了高校自主权

高校可以根据办学定位,选择不同考试招生模式;确定是按专业类还是按专业招生录取。

高校还可以根据专业需要,确定招生要求。包括选考科目范围、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等。

在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中,高校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

 

相关阅读:

浙江高职实行提前招生 考生可以一档多投

浙江高考录取将不会主要取决于语数外成绩

浙高考重大变化 志愿“专业+学校” 专业平行投档

浙江省教育厅:考生的选择和机会多了 有利减负

浙版高考方案实现考生选择和高校自主“双扩权”

浙版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浙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外语一年两考

浙高考改革方案:语数外必考 另选三门作为选考科目

浙高考改革新方案 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