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2年录取概况及落榜考生分析

2014年02月25日10: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的录取概况

当年提前批和一批总共计划招生15036人,其中提前批计划招生1275人,一批计划招生13761人。图4中“提前批和一本院校录取的考生数”一共15276人,在提前批的录取中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共计317人,在一批的录取中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共计35人。所以提前批和一批实际录取考生15628人,其中提前批录取考生1165人,一批录取考生14463人。请看图5,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提前批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完成,而本科一批总共扩招702人。

图5—2012年北京理科各批次计划招生和实际录取人数统计。

图7—2012年北京文科各批次计划招生和实际录取人数统计。

一本落榜人数

从图4中可以看出,在2012年中分数超过一本线但未被提前批和一本院校录取的考生总数为2830人,这其中包括港澳台及出国的考生,教育考试院对这一部分考生人数并没有进行统计,所以缺少依据。

落榜考生分布结构变化

2012年理科录取分数最高的两所学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大最低录取分数是654分,清华是656分,所以660分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被录取。那么在上表中我们对660分以上“未被提前批和一本院校录取的考生数”进行求和,共计82人。这82人可以进入北大和清华,但是没有被录取,他们就属于被港澳台及国外大学录取的考生,在650-659分数段才开始产生一本落榜生。

我们一般认为理科3500名开始算是高分考生,2012年理科600分所对应的排名是3629名(排名数据来源于“高考GPS卡”)。我们对600-659(北大654-659,清华656-659,这两个分数段有少数学生被录取)这6个10分段“未被提前批和一本院校录取的考生数”共计564人。这是在2012年有序志愿下的结果,在2014年将要实行的平行志愿下,这五百多名考生(刨除部分高分和去港澳台的学生)必将因为“平行一志愿B”的存在大大受益,他们中的大部分将免于落榜。然而高考志愿填报是一场零和游戏,这些高分考生被高校录取,就会有相同数量的考生落榜,将会是哪些学生落榜呢?。

这些考生将侵占中档分数段考生的部分录取名额,依次往下,中档分数考生进入相对排名更低的院校,从而侵占更低分数段考生的部分录取名额,这种趋势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以此继续往下传导,直到一本线附近的考生,最终导致一本线附近的考生落榜人数增加。在图4中500-599这十个10分段中共计1306人一本落榜(会有部分被港澳台及国外大学录取的学生),在平行志愿下他们同样获得第二次机会,这种影响会传导至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在这种机会之下往过一本线就能去的外地211大学甚至985大学排名将随之上涨,对一本线附近的考生极为不利。

来源 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