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打破百分制

2014年12月16日12: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赵英梓) “考试成绩以百分制呈现,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意见出台将淡化了分分计较,学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学生如何选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什么以等级呈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否会直接影响高校招生录取做了说明。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赋予学生考试的选择权,这是考试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为便于选考,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同时,各地将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对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什么等级呈现,教育部负责人还表示,将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呈现,打破了只用百分制评价学生、评价教育质量的做法,淡化了分分计较,学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等级一般分五个,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