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5岁无臂男孩当“学霸” 谈恋爱作演讲开网店

2014年12月16日10:12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岁无臂男孩当“学霸” 谈恋爱作演讲开网店

闲下来的时候,吴建平会在自己的创业工作室内练习毛笔字。

  闲下来的时候,吴建平会在自己的创业工作室内练习毛笔字。

吴建平已经可以熟练地用脚吃饭。

  吴建平已经可以熟练地用脚吃饭。

吴建平在自己开的一见钟卿衣舍内向前来选购物品的同学介绍产品。

  吴建平在自己开的一见钟卿衣舍内向前来选购物品的同学介绍产品。

  无臂小伙大学四年很充实

  《用嘴咬笔答卷,高考考出548分》新闻追踪

  还记得高考超过二本线33分被郑州轻工业学院录取的无臂小伙吴建平吗?三年前,本报《用嘴咬笔答卷,高考考出548分》一文刊发后,引起全国关注。如今,25岁的吴建平即将走出校园,那么,他的大学四年收获了什么,又如何打算?

  大学四年学校对他实行“零收费”

  “说实话,郑州晚报对我的遭遇及高考给予了很大关注,使学校及好心人及时获知了信息,给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这让我一辈子都心存感激。”昨日上午,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新校区6号宿舍楼一间宿舍内,25岁的吴建平向郑州晚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他来自中牟县三官庙乡秦家村,6岁时与弟弟在麦田玩耍时不慎触碰到了村头裸露的变压器,瞬间失去了知觉,等待醒来时两只胳膊已被截肢。不幸遭遇并未让他自暴自弃,他用坚强的毅力在高考中考出548分,超过二本线33分。

  本报2011年7月7日A10版《用嘴咬笔答卷,高考考出548分》一文对他进行了报道。吴建平说,正是媒体的关注,使得学校领导得知了自己的情况:“入学第一天,学生处老师就告诉我,大学四年的学费、住宿费等一切费用全部免除。”

  吴建平在经管学院经济学11级1班,正常学费3500元、住宿费1100元,原来对他们家非常吃力,这下子如释重负了:“学校还在一楼找个宿舍,将两张高低床拆掉换成木床,给妈妈安排了宿管员岗位,方便跟我住在一起陪读。”

  同学们戏称“学霸”,成绩保持前五名

  “刚进大学跟同学们闲聊时,很多人看到我这样子,都以为是被特招、破格也就是降分录取。”吴建平说,其实他的高考成绩早就超过录取分数线了。“在县二高开始成绩曾非常靠后,但我都没泄气,最终上升到年级前几名。”他说,过多解释是没用的,惟有找机会来证明自己。

  大学的时间里,他给自己制定了严密的日程表。“每天6点起床,出去背诵英语单词,晚上10点还在做高等数学试题。”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几乎从未逃过课,每次听不懂就不厌其烦地向老师请教。

  记者在他的一张学业成绩单上看到,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微观经济学等几十门课程,他的成绩大多都是优秀。

  “大二的期末考试,他的高等数学考了95分。”吴建平的同学纪嘉敏说,让全班同学钦佩不已,很难的VB计算机考试,他竟然考了98分,接近满分,被同学们戏称“学霸”,而他的总成绩保持第一或前五名。

  “没有了双臂,我还有双脚呢。”吴建平说。2013年大三结束时,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而学校授予他的荣誉证书就更多了。

  三四十场演讲

  让台下听众触动落泪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没有双臂。我原本也跟大家一样,健康、活泼,但上帝总爱开玩笑。在我6岁那年,一场触电事故无情地吞噬了我的双臂,我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一个人不能因自己暂时的平凡而自卑,不能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远大的目标而不去践行,要知道,不被嘲笑的理想是不值得去实现的。像我,没有双臂,我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请记住:自助者,天助之。”

  2013年6月,在全省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上,吴建平声情并茂的脱稿发言,赢得了台下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感动得落泪。

  对他而言,没有双臂的支撑,每天的起床、穿衣、洗漱、吃饭等都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难题。

  他说:“最难的就是刷牙洗脸了,刚开始,我用两个膝盖夹着牙刷,总是把牙膏弄到裤子上。之后我才尝试着用脚刷牙,经过长期练习,我终于学会了用脚完成这一切。我意识到,虽然没双手,但绝不意味着我就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大学4年来,他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河南省自强模范”、“郑州市文明公民”等荣誉称号。2012年,他被提名为“感动郑州十大人物”,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4年6月,他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奖。

  创业让他积累了资本

  吴建平说,大四课程基本没有了,由于他所学的经济学课程过多注重理论研究,往往忽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之身体方面原因,实践能力确实是短板。今年暑假,他一口气连开了两家网店,一方面兼职赚些生活费,一方面积累实践经验。

  学校给他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他的“一见钟卿”工作室就这样开张了。他说,大学几年,他的生活、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做到了生活的独立,更加乐观自信。

  “我的理想是做教育培训方面的工作,也有可能去北上广等大城市闯荡,给父母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他说,最令自己难忘的是,在大二期间,结识了一个女朋友。“她在洛阳师范学院,也大四了,至于她是谁,就暂时不说了。”他说,“大学生活很充实,很忙碌,但过得很值得。”

  原标题:当“学霸”、作演讲、开网店、谈恋爱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