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育新地图 海淀朝阳等四区成为城市功能拓展区

2014年04月18日14: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林露)今天下午,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各区县深入推进本区县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富有区域个性的教育新版图已经呈现在市民面前。

城市功能拓展区

朝阳:学区化综合改革引领教育均衡发展

■战略规划:立足全区10个功能区,对原有11个学区进行精细化划分,拓展为15个学区、40个片区。所有片区内以优质资源为龙头整合办学基础相对薄弱学校,实现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有条件片区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与23所全国名校合作办学,鼓励各类优质资源落户农村地区。

■新建学校:今年新建成5所中小学校。

■学位增长:今年新增8200个学位。

■师资建设:2004年率先制定朝阳区教育系统名校长工程和名教师工程实施意见。建立职业素养培训机制,针对教师设定了12个培训项目。建立优秀人才学术资助专项经费,对优秀教师的课题研究、成果推广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资助。采取分层设计专项培训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海淀:今年新增优质学位1万个

■ 战略规划:北部地区坚持“筑巢引凤”思路,通过名校承办新建教育配套设施、多址办学方式扩大优质资源。调整学区划分合理配置资源。以中部、南部地区布局调整为重点,南北同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新建学校:2015年,十一学校龙樾分校、上地实验小学西校区、中关村三小万柳新校区开始招生。到2016年,北部四镇共引入9所名校。

■学位增长:2014年内将新增1万个优质学位。

■师资建设:干部教师学历学位提升“十百千工程”。每年投入专项培训经费近3000万元。海淀教师研修网和优秀课程资源库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教科研服务。名师工作站、优秀校长培养基地、特级教师研究中心扩大了全区名校长、名师群体规模。

丰台:将建成16个教育集群20个教育集团

■战略规划:聚焦“教育生态”,以教育集群、教育集团融合联动发展为着力点,整合区域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分校达17所。在建设4所市级示范高中校基础上,推进区级示范校和优质校建设达38所。引进教育研究和培训机构合作办学,推广改革项目和科研成果。未来四年,将建成教育集群16个、教育集团20个。

■新建学校:预计到2017年,各级各类学校(校区)超过300个。

■学位增长:4年内新增学位近4万个。

■师资建设:每名教师都有专业发展规划。建立“刚柔并济”的教师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机制。自“十二五”以来,已从全国引进优秀教师48人。到2015年,将拥有特级教师50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骨干教师200名。

石景山:集群化助力优质资源扩容

■ 战略规划:“东中西”三区域一体化整体发展,各区域优质高中校均带领一定数量的纯初中校乃至小学,形成新的优质教育集群。通过实施教育集团化发展、跨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整合、借力全市知名教育专家打造区域优质教育资源。

■新建学校:2013年新建北师大附中京西校区,2015年投入使用。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暂名)今年9月开始招生。另有已列入规划的西黄村规模学校(暂名)。

■学位增长: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7600余个。

■师资建设:到2015年,力争培养10至15名在市、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校长。引进10名左右的优 秀校长、特级教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养100名在学科领域里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