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

2015年08月27日14:43        手機看新聞

一、給定資料

1.1867年,約瑟夫在加利福尼亞一個牧場工作,常常一邊放羊一邊看書。在他埋頭讀書時,牲口經常撞倒放牧的鐵縫柵欄,跑到附近田裡偷吃庄稼。牧場主對此事十分惱怒,威脅要將他辭掉。約瑟夫經過觀察發現,羊很少跨越長滿尖刺的薔薇圍牆。於是,-個偷懶的想法浮上心頭:何不用細鐵絲做成帶刺的網呢?他把細鐵絲剪成小段纏在鐵絲柵欄上,並將鐵絲末端剪成尖刺。這下,想要偷吃庄稼的羊隻好“望網興嘆”,約瑟夫再也不必擔心會被辭退了……

約瑟夫恐怕做夢也沒有想到,他的小發明竟然造就了這樣宏大的景觀,也沒想到他最初用來限制羊的帶刺鐵絲網,不久就被用來限制人了:帶刺鐵絲網除了在監獄、集中營、戰俘營中用來圈住人外,還在戰場上得到了廣泛應用。有人把這種鐵絲網列為“改變世界面貌的七項專利之一”,因為這項技術的創新,帶來了制度的創新。有經濟學家說,鐵絲網催生了美國西部的早期產權制度(鐵絲網幫助牧場確定了邊界,並因此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這才是鐵絲網最大的貢獻。

鐵絲網的發明也由此啟示人們,新技術的創意和發明,與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制度的改變,都有直接的關聯性。

近百年來,人類的科技隻能用突飛猛進這樣的詞匯來形容,如果讓一個1900年的發明家來看今天的世界,他會認得汽車、電話、飛機,也能想象出宇宙飛船、深海潛艇,但他絕對會對計算機、互聯網、基因工程、核能一無所知。現在,知識爆炸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樂觀,有位作家這樣寫道:“我真誠地相信,我們生活在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知識時代,沒有任何事物我們不了解……隻要是人能想到的事,總有人能做到。”20世紀是科學技術空前輝煌的世紀,人類創造了歷史上最為巨大的科學成就和物質財富。這些成就深刻地改變了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方式及質量,同時也深刻地改變了人類的思維、觀念和對世界的認識,改變並繼續改變著世界,也使人類思考的方向有所變化。由此帶來的,是對人類不斷創新的深刻認識。而技術的更新具有一種加速度的特質,尤其是新世紀以來電子產品例如電腦、手機等的更迭,更是呈現出幾何級數的速度,更新換代往往在兩三年內就得以完成。以致有人認為:新技術是一種創造性的毀滅力量。

習近平在2014年6月9日召開的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強調,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習近平強調,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咯的重大部署,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是黨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大勢、立足我國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面對科技創新發展新趨勢,我們必須迎頭趕上、奮起直追、力爭超越。歷史的機遇往往稍縱即逝,我們正面對著推進科技創新的歷史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必須緊緊抓住。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