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10】--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10】

2015年08月27日14:43        手機看新聞

「參考范文」

還原科學的精彩才能迎來真正的科學昌明

如果你對一個毫無審美情趣的科學匠人說“我的憂愁像漆黑的夜晚,濃的化不開”,他一定覺得你不通邏輯、不可理喻,然而這樣的比喻在文學上確是司空見慣的,倘若不這樣類比,文學的趣味恰恰會降低很多。從科學的邏輯上來說,“異類不比”,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性公理,而從文藝的角度來看,異類之比卻能比出絕妙的審美意境。從上述分析來看,確實正應了那句話——人文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科學的呆板來自於其求真的天然屬性,在科學的世界裡容不得半點含糊,嚴格的邏輯性界定清楚了科學的邊界——世界原本客觀,人類當然要以客觀的態度和方式去面對它。

然而,真正面對物質世界的,始終還是人自身,科學充其量隻應扮演中介性的工具角色。人類所需要的終究還是“精彩”,而非“呆板”。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科學原本也該是精彩的,呆板的科學只是其一重屬性,甚至是次要屬性。當醫生把人體單純看作一個物體而以所謂“科學”的態度去對待、當核物理學家隻服從於核彈的殺傷等級、當生物學家躍躍欲試於克隆出完整的人時,科學的呆板甚至顯得有點可怕,因此,科學的“精彩”已經不純是科學所具備的修飾,而成了科學發展的必需,否則,當科學沿著自身演進的邏輯闊步前進而將“呆板”進行到底時,可能也就是科學終結之日。而何時能徹底還原科學原本的“精彩”之日,也就是科學真正昌明之時。

科學的精彩需要為其注入人文的色彩,科學的發展需要人文的護佑。人類所追求的終極目標就是自由,科學只是人在面對自然世界以尋求自由的工具,因而本質上科學就該是人文性的。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始終要堅持人性的標准和底線,正如法國科學家巴斯德所言:“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其實就是揭示了科學具有人性底線的一個方面。科學研究不僅要追求真,要尊重自然的規律,更要追求美和善,也要尊重社會的規矩和審美取向。

科學的精彩還需要通俗地傳達。科學不應該是象牙塔裡的思維游戲,其工具屬性決定了它要走向大眾。科學家在向大眾傳達科學的成果時,要採取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形式,剝去術語和名詞為科學帶上的冷艷面具,讓科學變得可親近、有溫度、走入尋常百姓家。隻有這樣,科學才能真正贏得普羅大眾的廣泛共鳴,獲取最為寬廣的群眾基礎。

時至今日,人類的異化已十分深刻,不得不說,在這其中科學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手機低頭族”無處不在、轉基因爭議日甚一日、中醫存廢眾說紛紜,甚至“文科生”成為一個輕貶義詞的今天,討論科學的“精彩”問題顯得正合時宜,而這或許正是當今社會諸多重要問題能夠得以破解的希望所在吧。

來源:國家公務員考試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