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5】--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5】

2015年08月27日14:43        手機看新聞

5.塑料的發明曾經給人的生活帶來了相當大的便利,但也帶來了一系列的環境問題。塑料在垃圾中佔相當一部分比例,而且大大增加了垃圾處理的難度和費用。由於廢塑料幾百年都難以降解,若丟棄在自然環境中,會給蚊子、蒼蠅和細菌提供生存繁育的溫床﹔若埋在地下,則容易污染地下水,妨礙植物根系生長,破壞土壤品質﹔若焚燒處理,將產生多種有毒氣體。“白色污染”已成為危害環境的一大公害。

汽車的尾氣、空調和電冰箱中的氟利昂都在破壞大氣層。埃博拉病毒的爆發和流行也使全世界更加關注生物安全問題,並將其作為國家安全的組成部分。全球數以萬計的原子彈更是高懸在人類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20世紀的信息技術將人類活動的效率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是另一方面,就像著名學者劉易斯。芒福德指出的那樣,為了獲得更多、更豐富的物質,人們犧牲了時間和當前的快樂,只是將幸福簡單地與擁有汽車、浴缸和其他機械產品的數量劃上等號,芒福德將之稱為“無目的的物質至上主義”。在計算速度越來越快、人工智能程度越來越高的潮流之下,人類的個性開始被故意忽略和遮蔽,陷入的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單向度技術目標的誤區。有評論家因此指出:“當發展著的物質科技生產力忽略、脫離開民眾精神力的時候,就會喪失它應受人控制並為人服務的真正本質,而變成與人對立的異化力量。”

觀察家認為,未來科技最關鍵的發展方向是走人性化之路。閃爍著“人性”之光的產品將越來越多地出現,高科技產品也將被進一步賦予靈動的生命,在科技和人性之間嫁接橋梁。人性化的科技反映的是人類以下的思考﹔科技產品如何為人服務?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怎樣一種新的積極的變化?科技如何人性化?在盲目的物質化導向這一危途中,人性化之路將賦予高科技產品以新的價值觀,那就是用大寫的人性的的光芒去逼視高科技這一之前高貴神秘,自視甚高的怪獸,使其形穢,讓普通人也能看到這中間的無知和愚蠢來。

人性化的科技因此是在科技和人文、個性化與大眾化、商業目標和社會使命之間去追求平衡,這種平衡不僅是一種美,也是一種智慧和態度。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