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6】--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地市級)【6】

2015年08月27日14:43        手機看新聞

6.日前,世界知名未來學家,《連線》雜志創始主編,被看作是“網絡文化”的發言人和觀察者的凱文。凱利接受了採訪,其間,凱利圍繞著自己的《科技想要什麼》等在技術思想領域的重要著作,回答了“新技術”與“人性”的關系等一系列問題,現摘要整理如下:

A.在《科技想要什麼》中我想表達的是,我對技術本質的疑慮以及人與技術的矛盾關系。世界上每天都有新的技術誕生,但我們還沒有理論和框架,讓我們來理解科技面對的是什麼。我們一直在發展科技,但我們是否要考慮:我們會不會有一天被科技征服?科技是宇宙的一部分嗎?它是好的那部分嗎?我們是該限制它還是要發展它?

B.正如哲學家海德格爾對於技術的批判理論所描述的那樣:這種貌似宿命的技術現實,本質上是人所無法控制的,但獲得拯救的機會也恰在於此:“救贖即植根發育於技術的本質之中。”技術元素向共生性發展,這種發展也推動我們去追逐一個古老的夢想:在最大限度發揮個人自主性的同時,使集體的能力最大化。

C.技術是進化的延伸,就像進化是宇宙的延伸那樣,我們會認為技術對生命是種挑戰,但事實上科技也是一種生命。技術也有像進化一樣的歷程,畢竟技術對宇宙、對生命都有積極的好處。技術具有生命的普遍特征,理解了技術的理論也就能理解進化論。

D.技術元素的確准備操縱物質,包括人類,重組各種內部結構,但是技術將為其注入感知能力和情感,注入更多“非工具性”的東西。我認為我們應該培養科技的感情。目前科技還不具備感情,但我認為今后我們會賦予科技感情。“科技的生命化”,已成為現實世界無法根除的特征。科技將具備人性。

E.科技是一種“新文化”,或者說,“科技是第三種文化”,這意味著科學家們可以直接和大眾進行對話,而不是通過人文知識分子。傳統知識分子所佔領的媒體一直控制著輿論方向——他們說:“認為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今天,倡導“科技是第三種文化”的思想家們卻更傾向於繞過中間人,致力於用關注知識的讀者們能夠理解的形式,向公眾傳達他們最深邃的思想。

F.在過去二十年,互聯網給人類的生活和知識帶來方便。而現在,是另一個起點。而今天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時代,之前的所有成果都是今天的基礎,我想激勵年輕人現在就是創造新事物最好的時代,不僅是互聯網,對所有領域來說,現在都是創造新事物的最好時代,創造新事物,離不開技術創新。我在《科技想要什麼》一書中,特別強調一句話:科技想要的。就是人類想要的。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