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浙江省教育廳:考生的選擇和機會多了 有利減負

2014年09月19日11: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 賀迎春)備受關注的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昨日已正式對外公布,今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廳通過其官方網站,發布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解讀》(以下簡稱“解讀”)。“解讀”認為,高考招生改革減輕考生負擔,主要是通過增加考生對考試和招生的選擇性和增加機會來實現的。

選擇增加了

按照試點方案,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高校多種考試招生模式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發展通道﹔在統一考試招生模式中,考生可自主確定考試科目、時間、次數並選擇其中1次成績記入總成績。在單獨考試招生模式中,考生可自主選擇職業技能考試類別。在高職提前招生中,考生選報多所高校,最終確認選擇1所錄取高校。選擇多了,壓力就相對減輕了。在教育中,考試負擔可分為腦力體力負擔和心理負擔。我們常常可以觀察到這樣一種現象,並不是考生花時間最多就是負擔最重,而是他沒有興趣學的東西負擔最重。在高考改革中推行選考,讓考生選自己想學且自己認為學得好感興趣的科目進行考試,“考自己所長”、“考自己所好”,相比較心理負擔就會減輕。

機會多了

統一高考招生中,外語和選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試,每個考生都有2次考試機會,選考科目在平時進行。盡管與高考挂鉤,但與現行集中高考相比,對考生的心理影響及產生的負擔是不一樣的﹔有2次機會,1次考試的重要性將降低,一考定終身將會得到弱化。第1次考試時,認為還有第2次,第2次考試時,第1次考試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分數,考生的焦慮度、心理負擔會明顯減輕。考生的負擔減輕了,家長負擔就會減輕,繼而全社會動員組織的負擔也會減輕。 

 

相關閱讀:

浙江省教育廳:考生的選擇和機會多了 有利減負

浙江高職實行提前招生 考生可以一檔多投

浙江高考錄取將不會主要取決於語數外成績

浙高考重大變化 志願“專業+學校” 專業平行投檔

浙版高考方案實現考生選擇和高校自主“雙擴權”

浙版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高考成績佔比不低於50%

浙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外語一年兩考

浙高考改革方案:語數外必考 另選三門作為選考科目

浙高考改革新方案 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2年有效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