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實習學霸 從環球時報到央視北美分台蛻變之旅

2014年12月02日17:4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1日,閆東潔剛下飛機,沒來得及倒時差,便匆匆趕回學校,和男友一起來與記者見面。“我也是從實習記者這個階段過來,知道聯系採訪對象很不容易。”新聞專業的她體貼地說。

此前,她一直在中央電視台北美新聞部實習。

黃色的燈光下,閆東潔穿著一身黑色的羽絨服,眼神中透著光,愛笑的她嘴角一直帶著弧度,向我們講述了她的故事。

不折不扣的實習達人 曾同時做四份工作

閆東潔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2009級本科生,成績優異的她去年順利通過保研考試,繼續在人大新聞學院攻讀國際新聞專業研究生學位。

在新聞學院學弟學妹們的心目中,閆東潔是一個傳奇人物。不只是因為她的成績,更多是因為她令人佩服的實習經歷,以及出色的時間管理能力——最多的時候,她曾同時做四份工作,月薪最高達一萬五千元。

一般人同時兼任這麼多工作,也許會無瑕顧及學習,而閆東潔則是例外。她的實習始於大二暑假,之前成績雖好但是並不頂尖,而大三兩個學期的綜合學分績分別為3.94與3.97(滿績點4.0)。

“大三課還多”閆東潔說道,“大一大二的時候比較懶,選的課比較少。”

出租車上趕稿子 有點記者的感覺了

從大二暑假開始,閆東潔就開始了繁忙的實習之路。腳步一旦開始奔走,就再也沒有停下過。

從中國新聞獎評選會務助理,到中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從中南海紫光閣雜志到環球時報北京車展報道記者再到央視的社會新聞部,閆東潔的實習履歷上寫滿了大牌的媒體機構。

2012年4月,北京國際車展開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式樣各異的轎車中,閆東潔穿梭其中。拍照、採訪、寫稿、剪輯片子,她忙碌的一天開始了。

正在環球時報實習的她在採寫車展,採訪任務完成已近中午,閆東潔要趕回央視實習,時間太緊,她隻能在回程的出租車寫稿。顛簸的路程,嘈雜的馬路,她無暇顧及,時間的流逝提醒著她快點把稿子完成,今天還有兩份工作。

回到央視之后,她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開始一條一條的剪輯新聞。工作的間隙,她拿出上午在出租車寫的稿子,二次修改后發了過去。華燈初上,匆匆吃過晚飯后,閆東潔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她為自己沖了一杯咖啡打開電腦,開始寫紫光閣實習的採訪稿。

想起那天的事,閆東潔心裡很感慨:“那時真有一點當記者的感覺了,辛苦但充實快樂。”

閆東潔說她不想放過身邊的任何一個機會,遇到好的實習機會就會投簡歷試一試。但是她的實習並不是沒有規劃隨意亂找。在記協的實習是為了了解行業動態,在紫光閣實習可以自己安排時間而且有出稿機會。在環球時報的實習是為了鍛煉英語採訪能力,而這些實習皆是為央視而准備。

實習也並沒有佔據她所有的時間,閆東潔會注意為學習留出時間。不到不得已,她不會放棄上課。而更多的學習,則來自於實務操作的積累。

在環球時報,她做出了一篇經濟版的頭版,在紫光閣雜志,她做出了兩個專刊,在央視,她不知剪輯了多少條日常的新聞。實踐也是一種學習,繁忙的工作讓閆東潔時刻處於備戰狀態,同時新聞這種偏實務的專業,可以憑借長期的積累而內化為能力。

“這是我適合的學習方法”,她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央視北美實習 體會“記者”真諦

大三的寒假,閆東潔進入央視社會新聞部。上了研究生,她又到央視的英文頻道繼續工作。而這時,一個更大的機會等待著她——去央視北美分台實習。

在美國實習,是工作,而不是玩樂。他們無暇玩賞異國風光,工作已讓他們精疲力竭。一次世界上第三大過山車的體驗採訪,讓閆東潔體會到了這份不易。

過山車Top Thrill Dragster位於美加的邊境城市,華盛頓駐地記者們需要驅車9個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如今提倡節儉之風,出差並不是好差事。他們要節約一切成本,包括時間。

於是,他們在一個隻能坐立不能靠躺休息的椅子上坐了9個小時后,隔天就投入現場踩點、拍攝。

游樂園出於游客安全和工作人員時間的考慮,給攝制組一個小時拍攝過山車體驗的時間。又因為游樂園方面的管理員遲到,拍攝時間縮短到40分鐘,令閆東潔一行人哭笑不得。

准備完成,又花去了大半時間。負責出鏡的記者“卉姐”為了拍攝效果,脫去外套,隻穿一件雪紡衫,在地面上已經有些發抖。為了拿到足夠的可用素材,這個身高160cm體重不足50kg的南方姑娘在相當於42層樓高的Top Thrill Dragster上被折磨了兩次。隨后,在游樂園完成採訪,已經是九點半。第二天,他們匆匆趕回華盛頓,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閆東潔細心觀察著一切,這些數字她都記錄在日志之中。她在她的實習日記中寫道:“一行5人駕車近10小時來到了北美幾乎最好玩的過山車游樂場,卻無緣體驗任何一個游樂項目。最終,觀眾在電視頻幕上看到的往往是歡呼雀躍的記者體驗,卻看不到掩藏在笑臉后的極度疲憊和緊張。”

閆東潔體會到,這就是記者,最平常的生活。  (通訊員 呂婉婷)

閱讀更多學霸故事》》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