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你會選擇休學創業嗎?四成大學生表示“會”

2014年12月11日18: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趙英梓)教育部10日下發通知,要求高校要建立彈性學制,允許在校學生休學創業。在一項有5000余名大學生參與的“你會選擇休學創業”調查中, 42.8%選擇“會”,40.8%選擇“不會”,16.4%的同學表示“沒想好”。

休學創業?!玩不起

對於你會不會選擇“休學創業”,記者採訪了北京某大學的大三學生小明。小明表示不會休學創業了,在大二暑假的時候,她小試牛刀和同學一起嘗試開過影視傳媒公司,“自以為辦公司很簡單,但在辦營業執照時才發現特別麻煩,花銷特別大,報稅要請專業會計又是不少花費。” 小明的這次創業因為經費不足失敗了,現在小明更想把精力放到學業上。

網友“嘿嘿小姐向前走"還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她也表示,“支持創業,但不支持休學,因為爸爸媽媽年紀不小了,家裡條件也不是特別好,等不及我休學去‘修煉’,成敗與否,我玩不起。”

四川一名網友認為:知識都沒有學到,就創業,讀大學干嗎,大學沒有課程嗎?

網友“lzw人在旅途”也不支持休學,他認為大學有大學要做的事情,“大學不是自由市場,做學問就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貧,都去創業不現實。”

提供創業機會還要提供糾錯機會

陝西網友“生活忙碌時間快”表示,“作為高校教師,我很支持學生休學創業。有些年輕人缺乏創造力,缺乏開拓進取的精神,長此以往,我們的國家就沒了希望,鼓勵大學生創業是一劑良藥。在鼓勵的同時,國家也應放開高校教師管理,允許教師作為企業指導責任人幫助學生實現創業夢想。”

網友“北京flory”也有共鳴,政府不但要給這些學生機會,更要教會他們躲避陷阱,提供法律援助,最好再給他們一些糾正錯誤的機會。

對此,教育部的通知也要求,高校要聘請創業成功者、企業家、投資人、專家學者等擔任兼職導師,對創新創業學生進行一對一指導。

不是所有學生都適合“休學創業”

網友“峻嶺成峰88”認為應該更新教育的定位,提高中國教育的創新力。“學校應該分類培養不同目標的人才,科研型與操作型人才並舉,然后再考慮哪些人適合創業,哪些人適合專研專業技術。現在千所大學一個樣,沒有定位好,少數科研實力強的大學應定位成培養研究型人才,大多數大學培養操作技能型人才,才能適應社會需要,國家發展創新的需要。” 

(責編:趙英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