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4.3萬人參加北京公務員考試 申論聚焦科學知識

2014年12月15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3萬人參加北京公務員考試 申論聚焦科學知識

  上周六,2015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舉行公共科目筆試,4.3萬名考生走進考場競爭3754個公務員“飯碗”。此次筆試命題突出了對國情社情市情的考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京津冀一體化、北京未來的發展戰略等均在考題中出現,而申論材料選題則是聚焦於“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這一話題。

  上周六8時許,首鋼技師學院考點前已經聚集了許多待考考生,他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聊天討論,還有的抓緊最后時間埋頭苦讀。幾家公務員考試培訓機構在門口發放宣傳資料,不時熱情地給考生“加油鼓勁”。

  記者從考生處了解到,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中,結合了時政熱點和北京市情進行考查,還增加了不少傳統文化和科技類題目的考查比重。如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抗日戰爭紀念,亞太經合組織,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經濟“新常態”、經濟外交之“一帶一路”新思路,以及2014年絲綢之路和京杭大運河申遺成功等內容。華圖教育機構的專家介紹,雖然題型、內容與國考類似,但北京市公務員考試更偏重於地方的基本情況,很多題目具有鮮明的“北京特色”,如京津冀一體化、北京未來的發展戰略等都在考試范圍內。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道關於配方奶如何沖調才不會被細菌污染的考題,太貼近生活了。”剛“榮升”為爸爸的考生小孫說,“看了這個題真是‘漲姿勢’。”

  上周六下午的申論考試,以“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為主題進行命題,共給出14則材料,分別從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科普工作、高等教育群體迷信現象、輕科普現象、太空授課等多個方面,體現了提高全民科學素養的緊迫性、必要性。中公教育集團有關專家介紹,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越發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科學素養的高低也逐漸成為衡量一國綜合國力的關鍵因素。今年在北京曾召開過多次科技、科學方面的會議,2015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以此作為申論主題,體現了其主題選取時效性較強﹔而且由宏觀的問題逐步過渡到具體問題,由全球或者全國的問題逐步進入到北京市情,題目命制“接地氣”。

  據市人力社保局統計,此次招考共有3754個職位,經過前期的網上報名、資格審查等環節,共有50648名考生繳費成功,但昨天參加全天考試的共有4.3萬余人,參考率為86%。從考錄比計算,平均一個崗位不到12人競爭,創下近三年新低。當天,全市16個區縣共設考點73個、考場1695個。招考的最熱職位為東城區團委綜合管理崗位,1個崗位平均580人競爭。今年報名考生中以社會在職人員居多,佔報名總數的一半,共2.5萬人﹔其次為應屆畢業生。

  據悉,北京市公務員考試的筆試成績將於2015年1月通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面向社會發布。經資格復審和調劑后,面試將在2015年3月進行。 (記者 袁京)

(來源:北京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