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熱點·熱議:不是所有大學生都適合休學創業

2014年12月12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點·熱議:不是所有大學生都適合休學創業

  教育部這一文件對休學創業的尺度,其突破性,某種意義上不亞於當初“允許在校大學生結婚”。有關休學創業的好處,該文件已多有提及,一般民眾也能講出個子丑寅卯來。但當大家都在講休學創業的好處時,我們也有責任探究一下可能的弊端並做出理性的提醒。

  創業固然也是一種學習,也會有能力的提升,但這種學習和我們講的上大學,在語境和內涵上有著很大不同。錯過了這幾年的大學時光,即便后來再捧起書本,延誤的時光和學業還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一旦創業失敗重回校園,看到昔日同學已學業有成,而自己還與一幫學弟學妹坐在圖書館,心理關肯定沒那麼好過。現實中,很多人一開始都把休學當成求學的逗號,最后基本成了句號。

  創業從來不輕鬆,需要一定的積累。商場如戰場,“古來征戰幾人回”,創業的艱辛隻有親歷過的人才知道。一個在校生,經歷“十年寒窗苦”,剛從中學跨入大學,對於社會生活基本處於陌生狀態。就創業所需要的社會條件講而言,他們往往並不具備﹔就創業所需要的心智條件,特別是處理人際關系的情商和面對挫折的抗壓心理而言,其實也不見得完全具備。創業路哪裡好走,喬布斯是休學創業的成功個案,可在沉默的海洋裡,卻有無數個氣泡鼓起破滅。

  人生是分階段的,每一階段有每一階段的任務。某一階段出色,並不代表下一階段出色,但這不是放棄階段目標和任務的理由。既然身在某一特定階段,就應該力求出色出彩。對於大學生來說,求學的機會其實很難得,一朝錯過很可能一生錯過。上世紀初,像蔡元培先生、梅貽琦先生等教育大家,其實都希望學生們能安心坐在校園裡,多讀一些書,多做一些學問。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這一階段的積累,會奠定此后一生的基礎。

  休學創業,應該允許,但別鼓勵。如果一個大學生,有著強烈的創業意願,具備了一定的條件,解決了項目和資金的問題,應該允許其休學創業。但在普遍意義上,不能胡吹亂講,攪亂了求學的心。對於大學生來說,處在人生的這一階段,最重要的還是充電和提升。有必要對休學創業提一個醒,就現階段而言,休學創業成為喬布斯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而且以在校生的心智,很可能“一朝受挫十朝怕井繩”,反而影響未來的創業信心和決心。

  而且,拋出休學創業的方案來,有單純緩解就業難的嫌疑。緩解大學生就業難,需要社會出力發力,不能把這個責任簡單拋給大學生。忽視大學生所處的人生特定階段,忽視大學生創業的種種局限,一味鼓吹休學創業,不是一種理性的態度。這麼做,隻會讓人擔心。

(來源:中國青年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