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熊丙奇:地方高考改革对减轻学生压力没太大帮助

2014年09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评论: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学生或复读难度加大

浙高考录取改“专业+学校” 专家赞合理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熊旭 实习生董昕航)今天,浙江和上海分别公布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两《方案》,记者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熊丙奇。

熊丙奇谈到:“在分省计划录取制度下,学生还是按照本省内排名进行录取,是用地方卷还是全国统一卷,题目难度是高是低,对于最终录取并没有太大影响;另外上海和浙江的3+3科目组合和现行的3+综合模式是没有本质上的变化的,只是在科目结构上的细微调整,把简单的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变成可以由文理自由搭配的三门。这样虽然起到了增加学生科目选择权的作用,但最终还是按照这三门的总分排序录取,对于减轻学生压力没有很大帮助;同样,虽然改革后在考试时间和考试次数上进行了调整,减少了学生考试偶然性,但考试时间还是集中在高三一年,并没有减轻学生高三一年的压力。改革后的3+3并没有打破学生应试教育的结构,没有改变总分录取的模式,因此学生压力不会有大幅度减轻。”

熊丙奇表示:“因为在评定等级时会按照学生排名百分位来评定,所以大家会倾向于选择人数较多的科目,以提升自己在总体中的排名。因此可能会有学生扎堆报考某些科目,而某些科目出现冷门的现象。”

 

相关阅读:

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发布 考生和家长七个“必知”

浙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外语一年两考

上海高中实行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

上海高考改革新方案 最多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