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李培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是对老师的挑战

2014年03月06日10: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做客教育频道,为网友讲解教育现代化。李培根在访谈中谈道,现代化教育宗旨的核心,应该是让学生自由发展,但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却对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培根说:“长期以来,我们把学生当成教育生产线上的产品,这是有问题的。华中科技大学几年前就在党代会上决定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的转变。”他同时也表示,这种教育理念的转变要带来真正的变革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华中科技大学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把学生的实践从在老师的框架里实践转变为学生的主动实践,在学校形成一个很好的课外创新活动的氛围,让学生在这里面真正得到锻炼等。

李培根认为,越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就对老师提出的要求越高,一个是对教师工作量大了,一个是对教师业务的挑战。学生所主动学习的东西,学生的创造力,未见是我们老师懂得的,比得上的。因此,一个优秀的教师一生也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教师也要有向学生学习的精神。大智慧的老师是善于向学生学习的。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