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俞敏洪:教育应该拥抱移动互联网

2014年11月02日10: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熊旭 实习生胡少雄)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互联网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教育可以拥抱互联网,但需尊重规律,坚持本质,服务学生。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迅速崛起,教育产业正面临深刻的变革。俞敏洪认为,互联网为解决学习问题、提高学习效率提供了途径,未来教育中介的地面机构或许会消失,因为互联网时代下学生可以点对点、透明地获取信息。但他强调,如果这种对点对的互动没有目的性,没有成长性,学生最终只能被互动信息所淹没,学习依旧止步不前。因此,互联网时代下有必要借助“大数据”,将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纳入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中,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移动互联改变了教育的开放性、透明性、共享性和全球性,他强调教育应该拥抱移动互联网,如果运用得当,中国任何地方的学生都能够通过慕课系统或翻转课堂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智能化学习,接受到世界和中国最先进的教育。如何借助民间教育机构向偏远地区的学校输送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农村与城市的教育差距是政府亟需考虑的问题。

但信息的互动性并不代表教育的互动性。他认为教育之道在于培养具有独立、创新性的人才。而目前,移动互联网仍然解决不了教育的本质问题,无法突破线下教育的互动。俞敏洪表示,线下教育在增加学生学习体验等方面的优势仍然无法超越,新东方未来还会继续开设线下教学点,并将这些线下的教学点逐渐建成除上课之外的体验中心。

教育由线下走向线上,打破了教育时间、地域的限制,使得教学内容向多媒体化互动化发展,推动了教育教学资源更加高效的配置。他认为,未来的教育不存在互联网教育和非互联网教育之分,线上教育机构走向地面教育,传统的地面教育也加快了线上布局的速度,线上线下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发展好的教育。教育可以拥抱互联网,但还需尊重规律,坚持本质,服务学生。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