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学生或复读难度加大

2014年09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评论

熊丙奇:地方高考改革对减轻学生压力没太大帮助

浙高考录取改“专业+学校” 专家赞合理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熊旭)今天,上海和浙江两地同时发布高考改革方案,改革后,上海高考成绩总分为660分,浙江为750分。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赵京认为,选考科目成绩两年有效,将可能导致学生复读难度增大。

学生或复读难度加大

赵京认为,按照规定选考科目考试成绩两年有效,可能学生大部分考试会在高二举行,高三集中精力复习语文和数学,用一位学生2015.9-2016年之间选考,2017年参加高考为例,万一没考好需要复读,那么2018年学位考试将过期,学生压力很大,导致复读难度增加,毕竟国内很多省市复读率是很高的。

学生在浙江省的选考成绩将更重要

赵京表示,通过对比浙江和上海高考成绩中选考成绩分数占比,学生在浙江省的选考成绩将更重要。

从两省市的改革意见看,考试科目的设置很清楚,基本上是按《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来实施的。在考试科目设置上,高考以语、数、外为主,上海语文、数学、外语每门150分,选考科目设A、B、C、D、E五个等级,分等级打分,每门最高70分,最低40分,总分660分;

高考成绩为语文(150)+数学(150)+外语(150)+选考(3*70)=660分

浙江省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

高考成绩为语文(150)+数学(150)+外语(150)+选考(3*100)=750分

转学难度大 统一试卷的意义将会更小

上海考生选考成绩所占的比例比较低,意味着一个上海的考生高二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有可能转学到浙江读书的难度会增大,学生转学的可能性比较小,也会比较难,即今后如果实行异地高考难度将会增大,考生一定会根据不同省报考政策采用不同策略,也就是说会尽量在高一高二把学业考试给做完,真正参加高考的时候就是语文和数学成绩,大部分省市会在最后一年的时候拼语文和数学的考试,统一试卷的意义将会更小。

为了让本省高考成绩好看,各省会不会减少学业考试的难度。只剩数学,语文(外语前面考过一次)的高考,是否是统一试卷似乎也不再是讨论的热门话题。

志愿填报参考数据减少

从录取来看,由于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选考科目,意味着不同考生选考科目不同,导致学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将往年的数据做太多参考。“意味着2017年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学生没有数据做参考。”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