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高考录取改“专业+学校” 专家赞合理

2014年09月19日19: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评论: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学生或复读难度加大

熊丙奇:地方高考改革对减轻学生压力没太大帮助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熊旭 实习生吕春妍)近日,浙江作为国家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出台了高考改革新方案,考生录取方式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学校”平行志愿,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考生直接面向专业进行选拔,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将取代高校录取分数线。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赵京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报考方式。

专业在前,学校在后,考生按专业平行投档。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赵京认为“这种报考方式让学生既能选上专业又能选到学校,同时不用担心进了这个学校不合适的专业。”比较合理。

为考生提供更多机会

赵京认为,浙江的录取模式与台湾高校在大陆的招生政策相类似,即考生可选择的专业数目固定,这些专业既可以出自一所高校,也可出自多所高校,选满为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科录取中,允许报考多少个学校就会成为设置的一大难题。”

专业实力更具参考价值

由“学校+专业”变为“专业+学校”,实行考生直接面向专业进行选拔的模式,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将会取代高校录取分数线,高校间整体实力的博弈拆分成具体专业实力的博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高分考生到一流大学读二流专业的情况。

赵京认为,没有了学校录取分数线这层“障碍”,考生能更加清楚地分辨高校专业之间的实力,最终考生会逐渐关注高校专业的录取情况,而不仅仅是高校录取情况。本来高校录取最本质的是高校专业的录取情况,其专业录取情况才是最核心的数据,才是考生最应该参考的。

赵京指出,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可能热门专业报的人比较多,冷门专业报的人少,甚至是学校重点学科。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